校友原创

在建筑中看见自己和世界——为《Welcome to your world: 欢迎来到你的世界》作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87级 毛大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60

    书刚看到一半,我就按捺不住要提笔写序,但在落笔时,我犹豫了。我该如何为这部书写序?本书结合建筑学、心理学、美学、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领域内容,通过诗歌、散文的联想、非线性、直觉、隐喻思维等修辞手法和表现方式来阐述对“建成环境”这一概念的认知和感受。可以说,这本书不单单只是一本关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的专业书籍,还是一部以建筑为载体,集成多领域声音和思想的散文集。再看本书的名字,“welcome to your world”,倒是富有温馨的格调和小清新的顽皮。我想,不如就从遇见这本书写起。

    冬天里的一个明媚午后,天很蓝,云很淡,我靠在椅子上看着书,喝着茶,我偶尔得空一次这么悠闲。这时候电脑突然传来邮件来信的声音,我急忙查看,怕是工作上的要务,竟没想到是好朋友传送的一本书。很早之前就听说好朋友正在翻译一本关于建筑的书籍,并希望我来为此书作序,今天终于看到了成品,心中不免激动起来。拿到书后,立马从头翻了几页,开始细细阅读。

    阅读的过程中,许多熟悉的人物出现在眼前:怀特、纽曼、奥斯卡·尼迈耶、路易斯·卡恩、 让·努维尔、阿尔托……这些曾是我读书时敬仰的大师,学习的偶像;许多熟悉的建筑也跳跃在纸面:萨克学院、蛇形画廊、巴西利亚秘书处和众议院、世贸中心、丹佛艺术博物馆……它们既遥远又亲切,既陌生又熟悉,我只好感叹一句:“好久不见”。

    或许是因为我从商这些年,着眼大格局看世界,建筑也好,设计也罢都成为了一种习惯性应用的元素,信手拈来,不太在意它们从何而来,更关注未来它们要到哪里去。而这本书让我回归到少年,看到最初的自己,以及自己对建筑和设计本质的执着和追求。曾几何时,我是个文艺细腻的建筑学生,坚信建筑就是艺术,批判哗众取宠的设计表演;曾几何时,我熬红了双眼,只为精致那一面片墙,让自己的建筑看起来更加美观;曾几何时,我纠结于与甲方的沟通,有时我的设计理念很难说服他们……这些感觉都从心里一点点溢出,我开始怀念起来。

    其实,从上学到工作,我一直都没有远离过自己的专业——建筑学。获得了建筑学学士学位之后,我还考取了一级注册建筑师,那时候我想我的后半生就与建筑结伴而行了,但参加工作以后,我的观念慢慢改变,渐渐从一名设计师过渡到项目经理人,一直发展到如今的创业者。我喜欢这样的转变,像不安分的设计一样,时刻充满了新奇。我与建筑的缘分从来都不浅,很高兴能为此书作序,让我可以肆意一回,回味一番。

    回归到本书的内容,我决定从三方面来谈我读后的感受1。

    第一,关于设计。我与本书的观点高度一致,我很同意作者的说法:“好的设计——精心构造的有序系统和模式、容易激活感官的材料和纹理、刻意建构的空间序列……可以打造出对人们产生强大积极影响的和谐之地。城市空间、景观、建筑……即使是中小型的也会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它们塑造我们的认知、情绪、行动,甚至强大地影响我们的幸福。它们实际上有助于建构我们的自我感、我们的身份感。”

    以前我也纠结过“什么是好的设计”这个问题,但是我后来发现这并非是用专业能解决的问题,还来源于设计的使用者和承受者的认知,也就是所谓的以人为本。我常年跑马拉松,很清楚运动不仅能给参与者带来身心的快乐和愉悦,还能赋予跑者内心无穷的力量,不跑马拉松的人恐怕也知道这个道理。然而,遗憾地是,很少人认识到设计也可以给人带来快乐和力量,大多数人忽视了设计,把设计束之高阁起来,当成了奢饰品。

    早些年我投身地产行业,就了解到我们在制定公共政策、市场计划的过程中,很少给予设计应有的重视。因为我们漠视设计,所以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得贫乏和不安,以至于我们无法定位自己,有一位朋友曾开玩笑道:“如果你身处于垃圾之中,你也会认为自己是垃圾。”他的话在强调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嘲讽当今的环境中缺乏设计感。再用我认识的一位建筑师的说法来解释:“我们常常觉得不舒服,可能我们的环境设计的不合理,没有了人情味!”现在全世界都在进行大规模建设运动,我们必须正视设计:改造世界,设计非常重要!

    第二,关于体验。现在没有人敢轻视这个词——体验。如果你没有给周围的人一种很好的体验感,你不会受到好的待遇和欢迎;如果你不给你的客户很好的体验享受,你无法卖出自己的产品,宣传自己的品牌。本书的作者运用心理学的内容阐述了体验的重要意义。还通过许多例子来表明设计和体验的关系。如,北京水立方让人不禁想到泡沫;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连绵线让人感受到了水的流动;在努维尔的蛇形画廊临时展馆可以体验到强烈的烦躁感;在利伯斯金德的博物馆也立即体会到微妙恐惧感……这些设计多多少少传达了身处这些地方的体验,为什么可以传达出这些感受,因为设计让空间场景化,让体验感更加细腻丰富化。

    说到场景化,我联想到自己创办的优客工场,我曾和入驻的创业团队聊天,了解他们在这里的感受。很多人都告诉我,在这里办公可以体会到各个公司的氛围,大家交互感受,互相勉励,更有激情。我想这就是创业者和创业公司应该有的体验吧。

    第三,关于改变。先来读一读书中的这段话:“我们沿着一条土路走到卧在山坡的小村庄,进入教堂。它以微妙的方式登记我们的存在。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在这个空间里的最新位置。游客可能永远意识不到这样的细节。但是,我们自己沉重的脚步声在四周的寂静里一再向我们保证,我们在那里,而不是别的什么地方,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正在通过我们的存在改变这个地方。”

    当我读完这段话后就随手把它记了下来。虽然这是一段简单的游记式文字,可是对我的触动却很大。尤其是最后一句“我们正通过我们的存在改变这个地方。”但是,我们很少人意识到自己作为个人这样的存在,自己是这么地重要,自己正在改变这个世界。这又回归到我们每一个人自身上来,我们为什么必须要做一些事情,因为我们必须要用一些事情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以及存在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这些能改变自己,也能改变周围的一些东西,甚至改变这个世界。

    虽然是一本建筑领域的书籍,集合了心理学、美学、设计、艺术的语言和思想,全书都围绕着建成环境立意和阐述。但,我们依然可以读出哲学的味道,人生的意义,自己的生命和未来的世界。

    《Welcome to your world》 (《欢迎来到你的世界》)作者:Sarah Williams Goldhagen,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教学数十年,全国首席建筑评论人之一。经常在纽约时报、美国前景、艺术在美国、哈佛大学设计杂志、景观建筑杂志、建筑历史学家社会学报等上刊登文章。

    譯者:丁丹,专职译者,译有多部经典著作,包括詹姆斯马奇《经验的疆界》,《清教徒的礼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