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樊嘉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141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致樊嘉校友的贺信

    112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院士的增选结果,东南大学医学院校友樊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樊嘉,男,19583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江都,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19765月参加工作,1987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上海市百名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12月开始担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

    樊嘉长期致力于提高肝癌临床治疗疗效与转移复发机制研究,在肝癌门静脉癌栓及肝癌肝移植术后转移复发的临床防治上有重大突破、在转移复发机制研究方面有重要创新,是我国肝癌领域中青年专家的领军人物。

    2016年第四季度,樊嘉曾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两项重量级大奖。

    樊嘉教授常说,乐于奉献、以病人为中心、有良好的医德和同情心是做医生三个必备的素质。不是每个医生都可以成为神医的,但至少先要做一个良医。

    “选择医生这一行,就应该奉献,就得做好牺牲的思想准备。因为,病人是等不起的。这是樊嘉教授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

编辑 | 解子良

责编 | 余家仪 聂茹欣

部分内容转自公众号东大MED”

转自2017-11-29 东南大学


附:樊嘉院士在2017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我是樊嘉,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一名肝脏肿瘤外科和肝移植科医生。此刻,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在这发言,首先感谢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院士及科学院全体院士们的信任与认可,有幸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一种荣誉倍感十分的沉甸与荣耀,但更加感到是一种鞭策,肩上更须承担更重的重担、承载更大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是科学的殿堂,更是中国科学与技术创新的基石与立柱,通过科学技术创新提升和发展我们各自不同自然科学领域成果,应是更好地造福人类的永不停息的追求和目标。

我所从事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专注于肝癌的研究与临床,更是一名外科医生。肿瘤已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全球每年新发肿瘤病人约1400多万,而肝癌每年新发约80万人,其中我国约46万人,死亡约42万人,占全球量的55%。其中绝大数病人发现时已属晚期或失去治疗的机会。经过我国从事肝癌研究及临床前辈的辛勤努力与攻关,使我国肝癌病人的早期发现、获得治疗的机会明显提高,生存率更大为提升。然而,仍与我们和广大病人所期望结果差之甚远。我虽然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每年完成手术500600例,肝脏移植100余例,但并不能明显改变我国肝癌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现状。为此,我与我的团队从如何能早期发现、诊断肝癌病人,如何提高中晚期肝癌病人的手术切除率,以及如何降低手术切除后的复发率进行研究,这些年的一些研究成果提高了肝癌病人的早期诊断率、中晚期肝癌病人的治疗率和生存率,为许多肝癌病人获得新生作出了一些贡献。

这一刻,我的心中充满感恩。感谢复旦大学和中山医院给予我成长的发展环境和支撑平台,能在这里学习和工作,是我最幸运、最幸福的事情。感谢从医路上汤钊猷院士、余业勤教授等医学前辈的言传身教,使我学会如何在临床中思考和探索、体会何为科学精神和科技创新,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使我终生受益。孤木难以成林,今天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我的团队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同时,对我的病人们,我有一份特别的感激:感谢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将生命托付给我;特别是在开展肝移植手术最初那几年,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共同度过,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团队所取得的成功。

凡事过去,皆为序曲。无论过去取得了多少成绩,从今天开始,必须重新出发。要学习老一辈院士们和科学家们的敬业精神,砥砺前行。在此,对我自己做了全新定位:

首先,医德为本、修身为上。

我是一名临床外科医生,也是医院的管理者,必须坚持医德为本不动摇。头顶院士的光环和荣誉,不得有半丁点的骄傲和自满。谦虚谨慎、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务学、务实、务廉,廉洁自律,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其次,病人为本、修术为上。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除用已掌握的最新技术诊治关心好每一位病人外,更要大胆创新、潜心研究、推进转化,让有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应用于肝癌病人的诊治,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第三,以勤为本、修业为上。

已然成为院士,仅是一个荣誉,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勤思考、勤学习、勤实践,非但自身不断努力,毫不懈怠,还要有更大的责任心培养更多更好的年青人才,共同攻克肝癌这一世界性难题,造福于广大肝癌病人。同时应有更高的格局,更宽的视野,为国家科学技术重大问题主动建言献策。

我将与广大同道一起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努力工作,鞠躬尽瘁,贡献出个人的一份微薄之力。

谢谢大家!

——樊嘉院士在2017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