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沉重悼念中央大学校友、中国计算机软件学科奠基人徐家福教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71

    我国著名的与计算机教育家、计算机领域的奠基者之一,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福先生于201811610时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4岁。

    徐家福先生1948年毕业于前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今南京大学数学系)后留校任教,1957-1959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年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

    徐家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与计算机教育家,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奠基者之一。他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六十余载,在计算机高级语言、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自动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享誉海内外,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个ALGOL系统,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多种规约语言,完成多项软件自动化系统,获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一等奖4次,电子部(现信息产业部)一等奖3次,并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桃李满天下,为我国计算机软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于2011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徐家福先生长期担任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带领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通过举办各类学术报告、校友活动,为服务校友,联络母校,传承“诚朴雄伟”的校训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

    1902年百年校庆后,年届八旬的徐家福先生以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的身份,花了七年时间,主持完成了《南雍骊珠:中央大学名师传略》的编纂工作。《传略》共三卷,文字百十万余言,上溯到1902年初建的三江师范,收录各时期中央大学名师270位,传承、发扬中大优良学风和光荣传统。

    徐家福先生正直无私、胸怀坦荡、淡泊名利、乐观向上,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精勤不倦、奋斗不息。他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广受师生尊敬爱戴,他的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是后辈学习的典范。他的逝世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和南京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缅怀徐家福先生,沉痛悼念徐家福先生!

    徐家福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徐家福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120日(周六)上午8:30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致远厅举行。徐家福先生的灵堂设在南京市鼓楼区龙园北路80号港龙园南大宿舍2102室。


徐家福先生治丧委员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25-89682767

传真:025-89686596

电子邮件:cs@nju.edu.cn


南京大学校友总会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