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视频】《大国重器》刘庆义:为中国装备装上一颗强劲的“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66

    “作为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挑起民族动力的这副担子,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也可以说,是我们民族制造业的一个梦想。”

  

  

  

        227日,东南大学铸造专业(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系)81级校友、潍柴动力副总工程师刘庆义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代表,亮相《大国重器》第二集《发动中国》。

    蠕墨铸铁

    蠕墨铸铁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发动机材料,是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必须攻克的非常关键的技术之一。此前,只有瑞典和德国能较成熟掌握此项技术。

    为了给中国装备装上一颗强劲的中国心,刘庆义带领团队立下军令状,誓要掌握蠕墨铸铁的全部技术。经过一次次试验与工艺改进,刘庆义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全掌握了这项技术,为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实业强国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校友简介】

    刘庆义,现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动力副总工程师,东南大学铸造专业(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系)毕业,研究方向为内燃机关键零部件可靠性。

    作为潍柴动力副总工程师,刘庆义从事先进内燃机铸件的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内燃机关键零部件材料开发、零部件可靠性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在新型高性能铸铁、蠕墨铸铁等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转自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公众号2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