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参加2018知名高校校友会与江苏侨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3

        426日下午,江苏省侨办主办的2018知名高校校友会与江苏侨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麒麟科创园侨梦苑召开,东南大学及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六所知名高校校友会负责人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4所知名高校江苏校友会负责人应邀参加。省侨办巡视员孙彬、省侨办经科处处长朱荣玲及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莅会。

    南京麒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斌向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麒麟高新区发展情况和推进校地融合方面的举措。他表示,目前园区已与几所在宁重点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校友资源是校地融合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他希望能借助高校校友力量,进一步深化高校合作内容,共建两落地、一融合创新基地。

    朱荣玲处长简要介绍了2018年省侨办在经济科技方面准备开展的活动和侨务引资引智的工作计划。她当即表示,会将这些活动的具体情况梳理清楚、整理完善,形成有效资料向高校校友会发送,便于高校校友会向校友宣传,促进省侨办与高校校友会的沟通联系。

    与会的各校友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校海外校友会在世界的分布情况、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对今后校友工作的意见建议。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姚志彪秘书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东南大学海外校友组织建设和东南大学校友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自2016年以来,东南大学海外校友会组织建设呈现高增长态势,目前已有以北美地区为主的海外校友会近20个,校友们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东南大学硅谷校友会、波士顿校友会和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等,在承办或协助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在当地举办招才引资推介会做出了积极努力。不久前,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一行就全球东大校友资智回宁工程工作向南京市政府领导作专题介绍,蒋跃建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积极为地方经济服务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介绍了近期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即将开展的校友经济和创新创业方面的几项活动和具体举措。他表示,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侨办的联系与合作,积极配合省侨办侨务工作;利用省政府的资源和能力,更好地服务海外校友。

    与会的高校校友会负责人一致表示,随着行业校友组织的向前发展和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充分应用,各校友会不断扩大规模、丰富内涵、拓展深度,校友间的联络的即时化群会合一等特征,对校友经济不断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建议省侨办等相关部门把侨务工作与高校人才引进工作进行相互融合,建立海外校友人才库;推出面向高校海外校友的引资引智活动的项目信息和专题文案,借助各高校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大家也一致对江苏省侨办工作与高校校友工作联合的创举表示感谢,座谈会的常态化召开,已越来越成为知名高校校友会开展海外校友工作的不可或缺的交流探讨平台。

    孙彬巡视员在最后的会议总结中表示,非常感谢各校校友会长久以来对江苏省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指出,经济工作是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侨办将持续长久地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服务,助力江苏省的发展。希望各校友会负责人能继续支持侨办工作,挖掘好海外校友的潜在资源。

    会议期间,孙彬和高校校友会代表共同为高校海外校友(南京)联络站揭牌。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麒麟生态园、南京侨梦苑,对南京麒麟科创园的招才引智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