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工匠精神”铸就建筑师品格——记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朱邦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061

朱邦范校友,1988级建筑学专业,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

  朱邦范,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从业26年来,一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先后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等荣誉称号。

  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东南大学建筑系开始算起,朱邦范已经和建筑结缘30年了。他主持完成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公园、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等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一次次将图纸坐标变成城市地标,将设计思想变成现实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目前朱邦范专攻的领域,对这一领域的探索始于2009年,他结合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积极谋求装配式建筑和建筑工业化方面的技术创新,参与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住宅建筑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和本市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多项课题。

    2010年,朱邦范先后8次往返日本,编译完成了《日本预制建筑技术集成丛书》,并争取到在国内出版发行的最终版权,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引进资金。之后,他又结合本土化实验加上系统科研和项目实践,反复改进,形成了国内预制装配式建筑自身的一整套设计手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房屋构件均在工厂预制完成,意味着一旦出错,就必须全部返工。朱邦范说,“向着纯粹的设计目标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勇于创造与试错,这才是用‘工匠精神’铸就的建筑师品格,才能经得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三院院长俞凡力这样评价朱邦范:“建筑行业变化很快,他在专业上对自己要求一直很高,始终不断学习,很有前瞻性。不管项目大小,坚持精益求精。”

(转自上海浦东门户网站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