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全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东南大学揭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6

    520日上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九龙湖宾馆举行。据悉,这是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军用软件无线电网关”电台的我国著名通信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受聘担任院长。

   “东大成立网络安全学院意义重大。”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揭牌仪式上说,网络空间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第五个疆域。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深度改变并影响各个领域,同时网络空间的威胁和风险也日益严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今天的揭牌仪式是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积极探索“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实战化”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的一流科技成果。

    东大网络安全学院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为目标,致力于培养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安全,支撑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东大“双一流”建设方案中,已明确将网络空间安全作为重点建设的前沿、新兴和交叉学科之一。

    学院积极与政府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已与江苏省13个地级市和国内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35家网络安全、电子信息、计算机相关企业建立了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携手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了21个网络安全相关(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并在南京江宁无线谷建立学院科研及产学研合作基地。  

    目前,网络安全学院有各类教师116人,其中研究生导师99人,有在读博士生54人,在读硕士生273人。2017年学院招收了首批52名本科生,2018年计划本科生招生140人,招生硕士生252人,博士生27人。预计今年底,学院人数将超过800人。此外,学院还将在学校少年班招生框架内增设网络安全少年班。

记者 蒋廷玉/文 刘莉/

(转自交汇点201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