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经济】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加速推进东南大学校友经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94

    2018512日上午,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会议室召开了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专题推进会。本次会议由蒋跃建副市长召集和主持,参加人员中政府方代表有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雁、市科委张新年主任及分管蔡伯圣副主任、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栖霞区、鼓楼区、玄武区分管副区长;东南大学一方由副校长黄大卫率领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南京校友会、校友企业代表三宝科技、东大资本、焦点科技、苏交科集团、金智科技、科远股份的董事长或高管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上,市科委蔡副主任介绍了市科委与东南大学校友会就校友经济的对接情况,对东大校友提出的从企业家的需求端反向挖掘研发机构、搭建合作平台的思路深为赞同,并按照这一思路积极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随后,三宝科技的董事长沙敏以南京校友会会长的身份作了会议报告:截止目前,南京校友会在校友经济方面作了六个方面的探索:1、找方向。结合母校的学科优势初步选定六个产业方向;2、找专家。根据产业方向,从学校选择相应的科研领军人物;3、找企业。从校友企业中删选对应的、有代表性的企业,由其作为龙头带领大家建设赋能型的研发平台;4、找地方。根据南京市各个区的产业定位,寻找最适合产业落地的物理空间;5、找资金。由核心企业出资组建校友经济母基金,为新型研发机构的成果转化赋予资金动能;6、找团队。东大资本管理公司已经登记注册,今后还将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进一步充实运营团队。事实证明,通过摸索和实践,目前已经有更多的校友联系起来,校友活力也激发了出来。

   对于沙敏会长的发言,焦点科技的董事长沈锦华深有感触,他坦率地讲,企业发展一定要踩准点,过去的五至十年,我们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最好时期,未来一定不能再次错过新科技人工智能时代。目前的市场环境是马太效应急剧增长,头部企业经过的地方寸草不生,因此,校友企业一定要抱团取暖,产业间积极融合,将小舢板组成大舰队,联合起来应对挑战和压力。沈锦华校友的一番真心话言中了苏交科集团、金智科技、科远股份诸位代表的心声,大家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诉求,过去已去,未来以来,作为校友,发展校友经济惠人惠己,责无旁贷。

    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蒋市长作了总结,他指出创新名城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头号任务,而校友经济是创新名城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东南大学校友会已经在校友经济上率先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值得赞扬和鼓励。为更快更好地推进东大校友经济的发展,各部门各区要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对于东大资本所需的政府配套基金问题,母基金层面市里一定予以解决,配套子基金问题由各区具体讨论。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他希望各有关方面以拿方案为抓手,深入思考新型研发机构的技术源头在哪?如何将资本家、科学家、企业家有效的结合起来?如何整合全国乃至全球校友资源来发展校友经济?与此同时,各区都要对接一个龙头企业,深入交流,挖掘需求,研究发展思路。

    历经两个半小时的会议在烧脑的节奏中度过,与会人员感觉信息量大、任务紧、要求高,干劲也更足。

南京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