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钟训正院士携弟子捐资在校设立“钟训正-青蓝基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20

    910日是教师节,今年的教师节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上午10时,钟训正-青蓝基金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隆重举行。钟训正院士携弟子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60万元作为启动金,设立“钟训正-青蓝基金”,用以激励建筑学院的学子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学习、探索和创新。

    钟训正先生,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1929年出生于湖南武冈,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54年起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任教,1997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院士长期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与创作,于1980年代提出“顺其自然,不落窠臼”的建筑思想,在建筑学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他为祖国奉献了多项经典作品,其中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于20169月入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钟训正院士的建筑绘画造诣深厚,广受赞誉。

钟训正先生

    钟训正院士长期致力于建筑教育事业,桃李天下,其中不乏建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一直倡导设计实践在建筑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先生的毕生学识既来自于东大,又奉献于东大,对东大建筑学院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一砖一瓦皆是诗,一草一木总是情,从青年时求学东大,后回母校教书育人六十余载,先生谈起东南大学总是满怀深情。

钟训正先生的建筑速写

    2018年适逢先生90寿诞,满怀着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和无限关爱,先生向学院提出捐赠50万元个人积蓄用于支持建筑学院的学子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学习、探索和创新。弟子们在得知先生的捐赠行为后,深深被先生在鲐背之年还情系东大、情系建筑、情系学生的精神所折服。受到先生大义行为的感染,弟子们在征得先生的应允后积极跟随捐赠,并共同商议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开放式“钟训正-青蓝基金”,启动金160万元,利用基金所得收益设立“钟训正设计奖”,用以奖励建筑学院中设计成绩优秀的在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愿先生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大爱让更多学子受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捐赠仪式前,学院领导拜访钟院士沟通成立基金事宜,钟院士为人谦逊低调,甚至提出不要冠其名,只是希望能尽快落实奖励事宜,惠及学生,尤其强调基金的设立应特别关注家庭困难的学生,千万不能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耽误了发展。于钟院士而言,他只是做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做的事情:培养学生、支持学生、激励学生。他甘于奉献,积极贡献和慷慨捐献的大义精神为建院师生树立了光辉榜样。

捐赠仪式现场

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主持仪式

出席捐赠仪式的师生合影

    出席钟训正-青蓝基金捐赠仪式的有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大卫,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晓东,钟院士家属钟宁、王静敏,钟训正-青蓝基金顾问李爽,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钟院士弟子代表及学生代表。捐赠仪式由金志军常务副主任主持。

钟训正院士、黄大卫副校长签署捐赠协议

    在捐赠仪式上,单踊教授代表建筑学院介绍了钟训正院士学习、工作的经历和业绩,回顾了六十多年来钟训正院士深深地扎根于东南大学这片沃土,在建筑设计天地里创造出的杰出成就。

单踊教授介绍钟先生业绩

    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钟训正院士及其弟子的爱心捐赠表示衷心感谢。黄校长认为钟训正院士不仅创作了大量备受赞誉的经典建筑作品,也为社会、为东大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钟先生弟子代表王晓东校友发言

    当日,钟院士的20多位弟子从全国各地赶回母校参加捐赠仪式,弟子代表王晓东表示:“我们有幸能够遇见钟先生,跟他学习,一辈子受益于他的教导。钟先生用非常认真严谨、脚踏实地的治学方法,教会我们怎样人,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建筑师。这次能跟随先生一起为学弟学妹做点事,传承这份努力和珍贵的精神,感到非常荣幸。”

    钟训正院士在捐赠仪式上表示:“钟训正-青蓝基金”取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愿在有生之年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梦想,成就其未来。愿东大建筑学院的学子们不忘初心、勤勉好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青蓝基金能发挥作用,激励有志学子继续努力,让爱心代代相传,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青年才俊。

钟先生与弟子们在捐赠仪式上的合影


赠仪式后钟先生与弟子们在校园里留影

(转自中大院201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