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于敦德校友:专注旅游 敦德为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41

    古往今来,游遍大好河山一直是人们心中的夙愿。随着交通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难事,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的娱乐休闲方式。谈及在 线旅游,要旅游,找途牛的口号几乎家喻户晓,践行这一口号的企业便是如今在线休闲旅游行业内的翘楚———途牛旅游网。

    回顾途牛旅游网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其创始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于敦德无疑是这段故事的主角。途牛创办伊始,在线旅游行业在机票、酒店等标品市场的竞争已经壁垒重重,于敦德带领创业伙伴立足差异定位,深耕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关于这位牛人的创业故事也早已为人所知。

    他是如何一步步坚定地走上创业之路的?这是一段艰辛又精彩的故事。

    初生牛犊始于互联于敦德,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看似与自己后续创业跨界较大的本科求学经历,却是为几年后的创业之旅埋下的一抹伏笔。

    于敦德坦言:能够进入互联网领域创业,跟在校期间东大提供的学习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当时互联网还未普及,东南大学则较早地提供了学生接触互联网的机会———四牌楼本部的图书馆就可以上网。在校期间,远在浦口校区的于敦德并不满足于自己的专业学习,而是积极拥抱了互联网这一新事物:每逢周末,于敦德总会不厌其烦地坐公交车跑到本部老图书馆上网,尽管需要排队和提供上网票,而且当时的网站也相对单一,仅有几大门户、ChinaRen等,但是较早地接触互联网的内容、技术、理念,却极大地拓宽了于敦德的视野。基于自己对互联网的初步认知和学习,于敦德开始运用基础的互联网技术和编程原理,尝试做一些个人主页。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些无功利性的摸索尝试为他后来从事互联网技术研发工作以及互联网创业带来了巨大帮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出于对互联网技术的热爱,于敦德有意识地将校内和校外相结合,自己所学与投身实践相结合,借助社会实践的契机勇敢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99年暑假期间,他和同学帮助浦口的单位做了一个网页设计的项目,利用自己在东大本部老图书馆上网所掌握的知识技能,通过程序实现了预期的网页功能。实践虽小,于敦德所收获的却远不止劳动报酬,更多的是在实践中加深了对互联网技术和客户需求的理解。

    2001年,在浦口度过了两年学习生活的于敦德回到东大本部校区,由机械系的储旭斌引荐,加入了校园先声网,进一步积累自己的互联网技能。于敦德在先声网的工作一方面是发布学校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则是为同学们提供在线交流的平台,在此期间不仅得到了裴锋、李震老师的倾力指导,更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老师上课传道授业解惑之余,同学们在课外彼此互相借鉴、互相激励、互相启发,当时整个先声网都萦绕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多年之后,当年在先声网工作的很多人都成为了途牛的高管和骨干。

    大学本科四载,从浦口到四牌楼,静谧的校园中于敦德的身影颇具辨识度:一件衬衫,穿着皮鞋,胳膊夹着手提包,走路很快,习惯性低头,可谓职业范十足。无暇留恋身边景致的他,将自己的全身心放在了学习和钻研互联网技术上。在大家眼中,于敦德是不折不扣的技术狂人,他在技术上不偏科,当时很新潮的.Net刚刚普及,他便已经玩得得心应手,就连大学生不太接触的LAMP技术也琢磨得十分通透。

    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于敦德感触颇深:老图书馆上网、暑期实践以及先声网的工作,东南大学提供了不仅仅是一个侧面而是多个角度、不只是浅尝辄止而是深度挖掘的实践机会,能够让自己的学习与实践结合在一起,通过理论学习总结与指导实践,通过实践体验消化与改进知识积累。这些弥足珍贵的经历,汇成了于敦德大学时代最难忘的记忆,也对他后来投身创业公司及自主合伙创业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小试牛刀工于极致2003年毕业后,于敦德成为了一名软件工程师,先后参与了致昶科技、博客中国、育儿网等创业公司,并在2006年创建了途牛旅游网。在他参与创业和自主创业的过程中,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在心,时刻激励着他,让他自始至终保持着一股牛劲

    在致昶科技任职期间,于敦德负责开发一款搭载于PDA设备上的工程管理软件,当时的PDA和手机可谓大相径庭,PDA的主频低、屏幕小且分辨率也不高,为了实现优异的操作效果,就需要在开发时尽可能简化代码以发挥硬件的最大性能,同时屏幕上每一个像素的渲染都需要反复修改。

    博客中国则是一家提供博客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这也是于敦德加入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博客中国初创阶段,恰逢全球互联网领域Web2.0的迅速崛起,博客服务流量猛增,时任技术总监的于敦德常常晚上加班到接近零点,如果不能赶在12点电梯关闭之前回到住处,他就只能在疲惫的工作之后继续爬14层的楼梯回家。那时候的于敦德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一周无休每天工作14个小时。

    谈及对止于至善的理解,于敦德认为就是工匠精神,而其中的内核便在于专注极致。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都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同样这也是自己所处的互联网行业的精神价值所在。求学阶段,东大的老师和校友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在技术和实践上力求严谨、追求极致的精神给于敦德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自己创业后更加懂得身体力行的重要性,并深深影响了很多同事。因为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同事们戏称他做事认真到抓狂,对自己严格,对项目严苛,久而久之,极致的理念便融入了团队氛围和企业文化中。在途牛的5条企业核心价值观客户第一、诚信、简单、极致、分享中,极致恰恰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在于敦德身上,极致绝非一朝一夕地严于律己,而是经年累月地把握细节、注重点滴。途牛旅游网创立至今的十多年间,于敦德坚持每天看用户投诉,累计看过的投诉超过10万个。通过浏览客户出游后的点评和建议,接受客户的批评和督促,不断改进、提升客户服务,于敦德真正做到了与他一以贯之的理念交相印证: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就是对客户最重的责任。在不断纵向拓展产业链的努力下,如今的途牛早已不再局限于在出发地提供在线预订,在目的地更是设置了自营性质的服务机构、导游等团队,切实保障客户旅途安心,真正实现了从源头提供优质服务。

    在于敦德眼中,要做到极致,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而是需要不断地质疑与自我否定,不断地发散与收敛,不断地总结与实践。在质疑与否定上,一方面需要保持创造力与活力,不断思考、质疑当前工作的瑕疵;另一方面也需要理智分析筛选出精华并为之奋斗;在发散与收敛上,既要能够广泛多角度联想,借鉴历史、其他领域的经验;另一方面又要结合自身实际,舍弃低概率的机会,重点突破。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自我成长过程,随着这三个方面的频率、范围、纵深、时间的跨度不断扩大,自己的足迹才能距离止于至善越来越近。

    终执牛耳缘于专注我觉得我们在创业初期做的几个决定还都是比较正确的,可以说奠定了现在发展的基础。回顾走过的风雨历程,于敦德如此总结。

    途牛孵化之初,创业的初衷在于敦德和他的团队心中便已清晰:让旅游更简单。当时的在线旅游市场,携程、艺龙早已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机票、酒店的预订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已较为完善。看似难以往线上搬迁的休闲旅游行业,却被于敦德揭开了罩着的面纱。他判断随着国内的消费升级,休闲旅游将会是未来一大趋势,而立足差异化定位,瞄准这一垂直领域并结合互联网技术持续深耕,正可以发挥出自身的优势。

    秉持着让旅游更简单的理念,这位行动派牛人先是做起了休闲旅游方向的旅游景点攻略社区,然而当时的社区模式并未能发掘出明确的盈利点。2007年,于敦德和他的团队开始了第一次转型,转型不到一年的途牛旅游网已经能为合作旅行社创造1000万元左右的预订额。然而,随着订单量不断增多,新的问题开始暴露:旅游旺季时线下旅行社由于繁忙,无暇顾及途牛旅游网的客户,以致消费者体验很差。此时的于敦德意识到单纯地做互联网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客户服务的问题,途牛不能再当甩手掌柜完全依赖线下旅行社,而是要变换角色自己担起服务客户的责任。

    于是,于敦德将原先的平台模式改成了互联网+呼叫中心+落地模式。最早期的途牛连呼叫中心都没有,客户服务部门仅是两张桌子上摆10个电话,两边各安排5个人接听。后来,于敦德花费几万元置办了一个开源系统,搭建了一套简陋的呼叫中心,当时的设备相当土,系统硬件都不稳定,有回音,容易断线。尽管初期效果不尽如人意,但呼叫中心在预订模式上已是五脏俱全2008年,在众多初创企业夹缝中求生存之际,途牛迎来了戈壁投资蒋涛的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终于有资金升级呼叫中心,随之而来的是优化客户服务后明显上升的订单转化率。

    “当时我们确定下来专注休闲旅游。虽然之后碰到很多诱惑和挑战,但我们都一一坚持下来了。回首来路,远见非常关键,公司在重大决策上的方向都是对的,很多同行在创业过程中变来变去,不专注,就很痛苦。坚守初心,立足差异,重视服务,深挖零售,细化流程,于敦德和他的途牛逐渐成长为在线休闲旅游领域的领军者。

    201459日,途牛旅游网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在他眼中,这不是喘息的机会,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让旅游更简单的使命还远未实现,专注极致的理念也从来不曾是虚言,你能从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中听见;从耳熟能详的要旅游,找途牛的广告中听见;从纳斯达克的钟声中听见;从万千途牛旅游网客户的好评中听见……

【校友简介】

    于敦德,1981年出生,籍贯山东省即墨市,获东南大学数学系本科学士学位。2006年创立途牛旅游网,现任途牛旅游网CEO。先后获南京市创业明星”“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2014中国旅游十大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

    创业关键词:追求极致、专注旅游、注重服务

    企业名片:

  途牛,互联网+旅游领域内专注于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2006年创建于南京,以让旅游更简单为使命,以旅游入口、世界级公司为企业愿景,提供从420个城市出发、基本覆盖全球热门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服务。截至20188月,途牛旅游网已经在全国各城市设立了300多家线下门市,提供超过200万优质产品可供选择,已累计服务超过9900万人次出游,累计获得超570万条客户点评,用户综合满意度达到95%

朱锰 王雅妮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379期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