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从南京到北京,向理想致敬!——北京校友会首届迎新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270

    20181027日,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在人民政协报大厦举行了热烈的迎新活动,欢迎来京工作的新校友们。

    会议由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王玉山主持,是北京校友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迎新活动。

    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无线电系分会会长、清新环境创始人张开元,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裴岷山,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其祥,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宋伟,无线电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中证技术公司董事长王舜林,中船工业余立志校友,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勇,秘书处张晓燕、赵忻怡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校友会秘书长马其祥(上图右1)首先代表北京校友会及华生会长向新来京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来京校友介绍了北京校友会成立的历史,在刘雪初(曾任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副部长、化工部副部长)、戴念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刘忠德等前辈的关心和指导下,北京校友会不断发展壮大,现有11个分会,上万名校友,是校友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马其祥秘书长还向校友介绍了校友会成立青年俱乐部、企业家俱乐部、老年校友俱乐部以及六朝松茶馆的情况,希望更多校友积极加入北京校友会,关注校友会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上图右2)向新校友表示欢迎与祝贺。他就当前大家关注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谈了自己的看法。倪光南院士认为,我国在芯片技术和大型操作系统开发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这与长期以来“重硬轻软”的思想有关,现在迫切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要指望有什么捷径,就是要踏踏实实,要有紧迫感,坚定地去做。

    裴岷山董事长介绍了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下称公规院)的历史和成就。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就是由公规院负责设计和建设,其中岛隧工程的总工程师林鸣、总设计师刘晓东均是东南大学校友,这些熠熠闪光的荣耀背后,是无比艰辛的付出,如果没有止于至善的精神是无法实现的。裴岷山希望新来京的校友们一是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潜心研究和探索,不断进步;二是不断适应环境,提升个人修养,通过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董事长裴岷山;右:清新环境创始人张开元

    清新环境创始人张开元就自主创业、研发创新的经历做了分享。他坦言,创业之路艰辛,可谓九死一生;创新之路坎坷,需要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他真诚地希望来京校友一是要善于学习,增强专业知识,坚持目标不放弃;二是要适应环境,广结善缘,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三是要有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培养技术和管理的创新能力。

    在来京校友分享环节中,教育部李卓青、京东方科技集团潘佳正、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桥梁院宋元印三位校友分别发言。他们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许选择到北京工作,同时也切实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关于为什么选择来北京工作,宋元印校友坦言,他热爱自己的专业,来北京工作可以学以致用,希望不辜负母校培育,今后为桥梁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谈到对未来的期许时,李卓青校友希望自己立足当下、虚心学习,牢记母校的校训“止于至善”,尽快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工作者,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学会小爱,更学会大爱。潘佳正校友说:“东大给予我勇于变革的精神,要为社会创造独特价值,坚信每个年轻的东大人都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李卓青校友发言

    校友会秘书处赵忻怡宣读了青年俱乐部邀请函,欢迎新到京的校友加入青年俱乐部。

赵忻怡宣读青年俱乐部邀请函

    此外,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宋伟、北京中证技术公司董事长王舜林、中船工业余立志校友、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勇、秘书处张晓燕等也分别对年轻校友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北京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