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杨涛校友:做一个有情怀的城市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606

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江苏设计大师杨涛

【校友简介】

    杨涛,男,19611月出生。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1985届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工学学士,1988届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工学硕士。注册城市规划师、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

    现任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南京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设计大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京市规划协会理事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咨询专家;江苏省城市科学研究会、省城市规划协会(学会)城市综合交通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市城市规划协会理事长。


   交通之于城市,就如同血脉之于躯体。改革开放40年,南京的城市交通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从一张小小的城市规划设计图,到落地实施,完成建工,这中间需要无数交通人的科学实践和默默付出。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江苏设计大师——杨涛,可能很多人不认识,但其实我们每天走过的街巷,通过的路桥,搭乘的地铁,都可能与他有着紧密的关联。

    80年代中期,南京率先启动编制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那时候的杨涛,刚刚研究生毕业留校,就在导师徐吉谦教授带领下,参与了第一轮南京城市综合交通规划。1996年,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与东南大学协商决定,将杨涛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调至南京市规划局,领衔组建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由此,完成了他从学界到业界的转身。

    《南京综合交通规划》、《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战略规划研究》、《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重大规划研究与咨询项目的相继出版,为南京和全省、全国的城市交通规划作出了杰出贡献。经过杨院长的努力,南京的地铁、过江隧道等工程得以提前开建、中山东路的梧桐树得以保留、汉口路西延工程得以缓建……    

    可以说杨院长是从专业知识和自身体验,都一路见证了南京几十年来的交通变化。他说,南京现在的交通,确实是跟8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如今成为南京交通规划的新一轮领头人,他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变着这座城。

    采访中,走进杨院长的办公室,我们首先就被桌上满满的几摞书“惊”到了,一眼望去,甚至都看不到对面正埋头认真工作的杨院长。杨院长笑说,这就是他工作的常态,最真实的反映,每天除了六小时在睡觉,他几乎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工作了。有时候忙起来,就在办公室凑合着睡上一觉。这样的工作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敬佩。

    杨院长说,他经常和自己,和员工,和学生讲一句话:“没有情怀,没有激情,你不要做规划师。规划师一定要热爱这个城市,而且要有激情,有梦想。”杨院长,就是那个有梦想、有情怀的规划师。

    对于交通圈内的专家来说,杨院长是为数不多的活跃于媒体中的人,常常会接受记者的采访,在媒体上就时事热点事件发表自己的评论。在他看来,这就是他介入社会、发表自己观点的一种方式。这个拥有博士生导师、董事长、人大代表等头衔的人,交流起来一丝没有人情练达的世故,却更多的有着一份“书生气”。

    常常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他会静下心来想一些与单位工作无关却与城市和市民息息相关的事情,有了点心得,就会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属于他的一本本著作就如此诞生了。让杨院长欣慰的是,顺着改革的大潮,作为“一介书生”的他,确实发挥了不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