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朝武校友入选“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安防卓越人物”榜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869

【校友简介】

    陈朝武,女,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7781届电子仪器与测量技术专业42771班本科毕业,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现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20181224日,陈朝武校友(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全国城市安防协会合作互助联盟标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原副所长)入选“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安防卓越人物”榜单。

左一为陈朝武校友

    陈朝武从事公安科技和安防领域科研、标准、集成应用等工作36年,作风严谨,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是安防行业、信息化应用领域知名专家、学术带头人。主持设计并组织完成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及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多项国家级、部级大型安防安全、信息化应用系统工程项目;多次获得部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在全国视频联网、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应用等公安及社会信息化综合应用科研及工程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技术引领及指导作用。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8项,论文和文章20多篇。2010年分别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2011年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完成的科技支撑项目“视频共享集成研判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她带领团队建设“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家级创新平台,是国家“社会治安防控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支持的项目之一。该实验室将成为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创新的“引擎”,视频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有机衔接的“桥梁和纽带”,国家社会治安防控领域重大工程的“技术支柱”,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及评测技术的“引领者”,国际国内视频系列标准的“发源地”。通过实验室的建设推动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升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第一起草人她主持制订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如:GB/T28181GB/T25724,GB3511415)2010年获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长期以来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是安全防范报警领域国际标准化专家;2008年至现在一直担任IEC/TC79聘为主席特别顾问,2014年获IEC 1906奖。

    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40年间里,众多的人物和事迹展示了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全国城市安防协会合作互助联盟联合CPS中安网于20187月正式启动“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安防行业系列评选”活动。在经过了组织推荐、初审提名、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后,产生“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安防卓越人物/企业”完全获奖名单。

    此次评选的奖项设置专注于安防人物/企业在推进安防产业历史发展进程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创新,以及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贡献。在评选角度的选择上,我们综合了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从人物从事安防年限/企业成立年限、个人影响力/企业知名度、个人/企业在安防行业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等方面进行专业性评估,力求全方位展现个人和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对中国安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转编自中安网2018-12-26新闻线索提供:徐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