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捐赠】风釆人生路 浓浓校友情——75级机械专业刘东平校友向母校捐赠特殊时期教科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78

刘东平校友

    35日,一批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品——南京工学院文革期间的手工刻板油印教科书一套共计28本,由75级机械专业刘东平校友委托的同班同学张黎明校友捐赠校档案馆。

张黎明校友代表刘东平校友向档案馆捐赠教科书一套

(左起:钱杰生、张黎明、姚志彪)

    刘东平校友已经毕业40年,年近70岁。2017年,原南京工学院21751班在九龙湖校区聚会时,唯一没有到会的同学。他当时因身体原因已经不能行动,只能卧床收听同学们的电话或者在家人的帮助下用微信与同学视频联系。当他得知母校档案馆正在征集校史文物的信息后非常激动,立即表示愿意将收藏了40多年的文革期间的手工刻板油印教科书共计28本全部捐赠给母校。刘东平校友特别嘱托其妹将这批珍贵书籍于春节后带到南京。

    刘东平深情地回忆往事时说,1975年入学时,根本就没有什么教材,院系的老师们凭着对国家教育的责任心,克服了缺人手、缺纸张等印刷材料、缺参考内容等重重困难,自己动手编辑印刷了简易版教材。有的老师还自刻蜡纸印刷了补充教材。虽然在母校只待了三年,但是毕业后,学校的礼堂、绿树、道路、校舍、一花一草总浮现在脑海中。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也是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校园给了我快乐,母校看着我成长。虽然当时还在非常时期中,但是母校让我们吃住安稳,学习有序。母校如同家庭一般温暖我,老师就像母亲一样教育我,同学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关心我。在母校我学会了宽容豁达,坚韧不拔,懂得了在困境中拼博抗争。虽然离开母校40年了,但我从来沒忘记教导我的老师,没忘记朝夕相处的同学。我虽年近70身患重疾躺卧在床,但我心还年轻,我思念着教我育我的母校,我的母校情怀是永恒的。无论经历多少风浪,无论病患多么严重,母校永远是我灵魂深处的圣地,闪着青春光辉的大礼堂就是我脑海中永久的圣塔。我一定会以坚强毅力,让生命之舟在岁月的长河中继续勇斗病魔,以求尊严生存。衷心祝愿母校未来蓬勃发展,再造百年辉煌!

捐赠证书

    35日,这批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品,由刘东平的同班同学张黎明校友代表他送达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和学校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亲自接收,并现场由档案馆专职老师登记入库。档案馆特别颁发了捐赠证书,校友总会给予了书面感谢信。


文:张黎明,图:杨丽荣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