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时期教材资料征集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28

尊敬的各位校友:

    南京工学院时期是东南大学学科和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50年代建院初期实行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办学必须依靠教师的方针,为适应国家工业建设需要,当时开设一批新专业,实行一系列课程改革,至第一个四年教学改革计划完成,共开出256门新课,自编教材中有40余种优秀教材被全国高校广泛采用,有的多次修订再版,沿用至今。70年代末80年代初,南京工学院重抓教学育人,在校内成立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外国语教材研究会,有近百名教授担任全国高校课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务,在国家和部、委高校优秀教材评选中屡获佳绩。1987年,国家教委组织的第一次全国优秀教材评奖会议在南京工学院召开。


    南京工学院时期编撰、出版的教材,是我校教学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学术和历史资料。校图书馆现面向校内外广泛征集这一时期的图书资料和相关材料,征集工作内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1952年至1988年南京工学院存续期间各系、科及教学单位内部使用或出版的自编教材,包括个人专著、个人或集体编撰的教材、与他校合编教材等,以及与教材编撰相关的资料。征集资料的形式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油印、铅印、胶印等印刷形式的书籍资料,也包括教材原稿、授课笔记、教学大纲、教案等手写资料。

二、征集内容:

    1、南京工学院建设初期,根据新教学大纲编译的苏联教材。

    2、各系、科教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自行编撰的教学讲义,供校内使用或在高等学校间交流使用,如《南京工学院推荐交流讲义》系列。

    3、各系、科为教学研究需要组成的教研室、教研组集体编撰的统编教材,包括翻译、主编、主审和编写等多种形式撰写的专业教材。

    4、由南京工学院作为集体作者独编或参与编撰的各类高等学校教材。

    5、由南京工学院教材科(南工教材科)南京工学院总务部教材缮印科(南京工学院教材缮印科)南京工学院出版社(南工印)等单位出版发行的本校教材。

    6、其它能够反映南京工学院时期教材工作的专业性资料,或相关的刊物、印刷品、奖状证书、照片、音视频等资料。

    7、以文字或口述形式记录的与南工教材建设相关的回忆性资料。

三、征集方式:

    1、捐赠:捐赠进馆的图书资料,由图书馆永久保存,图书馆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图书资料捐赠的方式由图书馆和捐赠者协商进行,如为有偿捐赠,由图书馆报学校协商解决。

    2、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提供学校图书馆复制后,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

四、征集说明:

    1、捐赠人提供资料或实物时,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资料来源、捐赠人姓名、现从事职业、与学校的关系等信息。

    2、校图书馆对捐赠资料实行登记保存,如有公开展出,将注明资料来源及捐赠者姓名。

五、征集途径:

    1、征集联系方式:图书馆特藏研究部,九龙湖李文正图书馆五层 B501室。

    联系电话:025-52090330

    2、数字型资料可发邮件至: rigilkent@seu.edu.cn

    3、图书或实物资料,直接送达或投递(快递方式可到付),地址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图书馆,特藏研究部收,邮编:211189

    4、图书馆上门整理、收取或复制等方式均可,电话联系:

    特藏研究部(025-52090330

    资源发展部(025-52090334

东南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