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暑月随笔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3


已入月,今年快过去一半了,时间过的真快,掐指一算,来南昌已25个年头了。

我于1998108日到省工商局报到,到200333日调离在省工商局四年半时间,时间不长,也没干多少事情。离开省工商局已20年了,闲时想到有四件事还可以回味的。

  1. 深化体制改革

——省以下工商系统垂直管理

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工商行政管理到改革,实行省以下工商系统垂直管理。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我任内顺利完成了体制改革和市场办管脱钩,我在1999年省委《江西通讯》第4期发表了文章《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执法力度》。就深化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管。把工商部门建设成统一、高效、有权威的执法部门。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等作了较全面的阐述。

体制改革理顺了工商行政管理的关系,加强了队伍建设,加强了执法力度,加强了市场监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决策下。江西省工商所设置全提升为副科级,为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1. 创新管理制度

——20年前的2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对资源分配起决定性因素。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没有企业就没有市场。企业不强不多不大,市场就无从活跃。制约江西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主体不多不强,为转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拓宽市场准入,鼓动引导支持企业及时准入市场。为此我提出了转变工商职能,创新管理制度,维护市场秩序,力提经济发展的20条措施。明确要新创登记注册管理制度。加快壮大市场主体,提出营业执照预备期制。允许注册资本,视实际情况注入,鼓动社会投资办企业,放宽企业经营范围,清理企业登记注册前的行政审批事项。支持组建企业集团,促进新技术成果转化,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取消公司冠省名的限制。扶

持下岗职工再就业,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管理权限,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于监管于服务之中。把权力变成服务,建立“经济户口”,坚决制止企业不正之风等。

以上20条措施得到了孟书记、黄省长的好评,黄省长讲工商局的20条,干货满满。在200183日井冈山召开的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作了《创新管理制度、维护市场秩序、转变工商职能、力促经济发展》的发言,得到了会议的好评。

工商20条有力地促进了江西个体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企业集团等的快速发展。为江西经济注入了活力。

江西日报98112日报道了省工商局服务经济的4010条措施即“降低门槛、政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期办理、优质服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廉洁行政、公开维护、责任到人”20年前的20条,现在看来还真有些开拓性,至今不少措施还在各地实行。

  1. 加强调查研究

——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八份调研报告

在工商局四年我注重调查研究,经常向下向外,调查研究。我几乎跑遍了全部县工商局不少工商所,就加强基层和队伍建设进行了调研和随省委省政府考察团去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湖南、湖北学习调研。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我还随国家工商局考察团去德国考察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些学习和考察,我都写了考察报告有利于学有所用。

1999年江西政报第23期发表了我的调研报告《吴越之行悟发展、思发展》,2000930日我发表了《闽南之行,学开放》的文章。2001529日,发表了《南粤之行,学创新》的文章。2002515日,省政府办公厅2002年第四期《调研与督查》上刊登了我的“把个体私营经济放在江西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吴越之行悟创新,思发展,重实干”。200292日,省政府办公厅(200217号参阅文件刊登了我的“对加快我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再思考”的文章。19991228日我写了“关于德国中小企业发展及协会”情况的考察报告。2000925日省政府(200020号《参阅文件》刊登了我的文章“江西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与福建省及泉州市的比较分析”2000117日在《中国工商报》上发表了我的文章《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工商行政管理》。2002129日在国务院第四会议室吴仪副总理召开的座谈会上,我作为四位代表之一,根据多年工商工作的实践和调查研究的成果,汇报了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得到了吴仪副总理的肯定和表扬。

  1. 着力基层建设

——队伍建设的软件、硬件六条措施

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首要的是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努力塑造江西工商的新形象。通过调查研究具体做法是,抓基层、抓基础、抓重点、抓创新。即抓基层,在基层狠抓。抓基础,从基础抓起。抓重点,从重点突破。抓创新,促观念转变。

具体来说,探索了一套办法

1.建立一日一题一月一法制度,即每日做一道工商执法题目,每月听一次工商法律的讲座。

2.建立每日两个半小时制度,即每日上班后、下班前各学习半小时。

3.建立工商所长培训制度,基层工商所长任内至少去一次省工商学校进行全面培训。

4.建立干部公开竞聘异地交流制度,凡提拔干部任命公开竞聘、竞争上岗。县局以上干部原则上异地交流提拔。

5.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选好一个党支部书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6.省局直接拨款,每年修建一批基层工商所,基层工商人员有个”能安心工作,并逐步解决基层执法用车问题。

以上六条措施有硬件,有软件,通过几年努力,基层工作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工商队伍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树立了工商新形象,工作大大推进了一步。

                                                           

                                                 殷国光(65级校友)                                                         2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