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我的高考(65级校友殷国光)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04



又是高考日,祝全国考生顺利发挥正常水平,考上如愿的大学。

我是1965年参加高考的,我们江苏省海门包场中学高三的40多名学生,高考前一天乘学校包租的长途汽车,驱车六十多公里到达江苏省启东中学。

当时海门县只有一个考点在江苏省海门中学,海门北部的中学都去启东中学考试。

现在高考生紧张,但全社会服务周到,到处体现爱心,家长更是全力以赴,条件很好的。我们那时的高考是紧张加艰苦。

下午到了启东中学,晚上住启东中学。都住在大教室,课桌当床,晚上热的汗直流,蚊子找你游玩。一路的摇晃,一宿的热熬,好在年轻。第二天还精神十足的赶考,那时生活艰苦,伙食很差,玉米饭主要是蔬菜,但都挺过来了。

高考第一门是语文作文题目是“给越南抗美前线的战士的一封信”。接着俄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一共考了三天。

高考结束后原路返回,同学们的心情放松了,一路颠簸一路歌,返校后各自回家等结果。

临近发榜,日夜盼通知。看到了街上几位发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一个是北京石油学院,一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气象学院,我坐不住了,骑上自行车去包场中学看通知。高志义老师讲,你应该满意。物理老师张培英说“你的第一志愿是什么?”我回答:“南京工学院”。“填的什么系”?我回答:“动力工程系”。张老师笑着说:“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完全满意”。

几乎是同时,我父亲从东邮电所取到了录取通知书。邮电所在东镇的中部南北街有一公里长。父亲高兴的手举通知,一路向北奔跑。“儿子录取了,儿子录取了”,情景犹如范进中举。

高考决定了学子的命运,影响学子的一生。我完全理解考生和家长的心情,真诚祝愿他们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