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东南向善赢未来 ——参加东南大学121周年校庆有感(张贵文)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48




钟灵毓秀,虎踞龙盘。南京因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先后在此建都而著称“六朝古都”。

结缘南京纯属偶然,那还是1990年中考之事,对外界一无所知的我未按照父母之意报考师范,而是偷偷地改报了中专,因第一志愿只有两所“地质学校”和两所“邮电学校”可报,听老师所言地质工作人员虽野外工作辛苦但待遇高,农村长大的我也不惧吃苦,便与同村好友各报一所地质学校,只因课本上学过“南京长江大桥”,我报了南京地质学校,他报了另一所昆明地质学校,中考分数揭榜,我俩都如愿以偿,他远赴昆明地校,我便来到古都金陵。

初识东大是因为南京地校与东南大学只一路之隔,位于进香河路的地校新校门未开之前,以进香河路为界东为四牌楼,西则为大石桥,地校居大石桥东端,大石桥2号为教职工院落,4号则为地校校门之门牌号,路南大石桥1号则为学生宿舍与招待所。从大石桥穿过进香河路则为四牌楼,东大校门就在四牌楼2号。地校的校园并不是很大,但也足以让我震惊,整洁的教学楼、航测楼、地质馆、图书馆以及新修建的综合大楼和容纳千人的大礼堂……更主要的是刚进校便赶上四十周年校庆,许多知名校友重返母校座谈交流、做报告,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堪称“地质之魂”的地质三光荣精神从此便根植于内心深处。

地校四年每天早晨跑操便从四牌楼东大校门经过,四年从未间断。期间周末也偶有到东大校园转转,也到过南大、河海等高校校园,在找老乡的同时也让我大开眼界。可是天意弄人,地校最后一年面对市场变化,学校调整专业,将地质调查与找矿专业改为会计专业,地校四年三年学地质一年学会计,这样的变故,放下地质锤与罗盘,改练习打算盘与阿拉伯数字书写,阴差阳错结缘会计30年,四年求学虽未成名成家,但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却面临失业,摆过地摊、干过个体,生活的艰辛一度让我很是迷惘,这是后话。当时的信息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与普及,电话也少,更没有网络,书信往来是最多的联系方式。这样东大留给我的印象仅仅是因与地校为邻,便再无其他。

结缘东大是2000415日,这一天,原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地质学校合并组建新的东南大学。至此,南京地质学校便不复存在,所有教职工及当时的在校学生整体并入东南大学,东大也由原来的“邻居”变为自己的“母校”。2014年毕业二十周年曾返回母校与同学相聚,只觉得地校的根脉专业未曾在东大留住而感到可惜,进香河路35号校门合影留念也难免内心失落。

真正走进东大,是此次参加“东南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受东南大学校友总会邀请以及山西校友会重托,从64日第一次走进东大九龙湖校区到66日校庆大会结束后到四牌楼校区以及进香河路35号原南京地质学校校区,全程参加了东南大学121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用心感受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东南辈出英豪”的大气。

讲好东大故事,传播东大声音。65日下午1时许,“启程新甲子,同心向未来”东南大学庆祝121周年校庆全球校友组织负责人会议在九龙湖宾馆举行,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黄大卫作校友总会工作报告特别是120周年校庆期间组织开展的校友工作和近年来校友总会在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提升校友服务质量、共建发展共同体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副校长金石以“同心聚力讲故事,勇毅笃行谋新篇”介绍了2023年东南大学本科招生工作情况及校友助力招生宣传工作安排。江西校友会、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作了校友会典型工作经验分享;东南大学校友服务大厅2.0发布,校友总会信息化顾问薛军校友对新版服务大厅的建构思路和服务功能作了详细说明。会上聘任全国各地40位校友为招生宣传大使,山西校友会薛耀平被聘为东南大学招生宣传大使。来自23个省级校友会、20个地市级校友会、10个海外与行业校友会近90多位校友代表和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日还举行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蒋玮教授当选为校友总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黄如院士总结发言,她深情回顾了自己从1987年走进东南大学开始求学,到现在成为东南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的心理路程,她指出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校友,学校和校友的发展是命运共同体,校友取得成就学校特别骄傲。她对各校友会组织一直以来为母校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通过与会校友代表向全体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同时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注、关心、支持母校,在助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办学、国际合作、校友成长等多渠道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学校将一如既往全面服务校友、支持各校友会工作,各地校友会、各专业校友会大力宣传母校,一句要让“90%以上的中国人知道东南大学在南京”引起与会校友代表强烈共鸣。

同心聚力,勇毅笃行。东南大学全校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主题突出,业绩非凡。彰显出121年来东南大学始终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走进东大,走向未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专场活动由南京市与东南大学共同举办,活动现场播放了《与宁共牵手 奋进新时代》专题片,以“未来”为核心主题,而未来的国际竞争,焦点是产业,核心是科技,关键是人才,根子在教育。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揭牌就是要围绕未来学科、未来专业、未来人才、未来技术、未来教育奔赴“未来之约”,开出“未来之花”,结出“未来之果”,始终朝着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进。

学习盛宴,东大行动。东南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校友讲座65日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1978级校友华生以“我们与创新”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及诸多宝贵的人生思想,分享了从不同角度感悟创新内涵以及创新对个人发展乃至人类发展重要性的经验,并与现场及线上校友进行亲切互动交流。学校开设校友终身学习讲堂将有力推动“终身教育”服务融入校友工作,助力校友“可持续学习能力” 提升,以东大行动助力终身学习型大国建设。

生为首位,止于至善。66日上午东南大学建校121周年庆祝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民族复兴,大学何为?”“教育强国,东大何为?”“大学何为一流?东大何以一流?”校长之声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东大人要胸怀人才报国、科技兴邦的光荣使命,怀揣振兴东大、勇攀一流的世纪梦想,在立德树人、育人育才上重点谋划、聚力突破,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培养的新样板、新示范;在砥砺学术、服务国家上重点谋划、聚力突破,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更加卓越的东大贡献;在引育人才、做强师资上重点谋划、聚力突破,力争至‘十四五’末专任教师规模、高端师资总量、高层次人才密度跃上新台阶,迈入更前列;在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上重点谋划、聚力突破,形成工学一马当先、交叉异军突起、医理文高歌猛进、多学科融合共生的学科生态”。“每一代人的发展和成长都会融入科技进步和时代特色,个人再优秀,也需要好的平台所带来的沃土,那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底气和力量”,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81级校友史生才代表全球广大校友作了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发言,触动所有人的灵魂,带来无尽的思索。教师代表刘松玉表示新时代的东大教师会竞技国际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攻关关键技术难题,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教育理念,争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学生代表李明码以在校8年的求学情怀深刻领悟了东大人家国在心的使命担当、理解了东大“生为首位”的人才培养内涵……校庆大会结束后,学校举行了以“爱的萌芽、爱的担当、爱的贡献、爱的共响”为篇章的“东南向善”120周年校庆捐赠感恩答谢会暨颁奖大会,并在“爱的共响”篇章中为东南大学全体校友颁发了120周年校庆特别贡献奖。

风雨沧桑,百廿又一。科学与人文在此交融,创新与活力不断迸发。东南大学包容与开放多元的环境,也让从这里走出的东大人从不缺少创造力和想象力。时至今日,东南大学已经从“工科强校”华丽蜕变为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大学”,作为南京地质学校毕业生为当时在并校时未能增设“地测类学院”深感惋惜。但在南京四年的求学经历让我积蓄了前行的无限力量,“一入东大门,终生东大人”。我将始终心怀感恩、铭记于心,积极组织并参加山西校友会各项活动,也算为母校尽点微薄之力。

峥嵘新甲路,东南再出发!


作者简介:张贵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评估师协会首期高端人才班学员,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人才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评标专家库专家,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朔州市朔城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所长。东南大学山西校友会副会长。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