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一封公开信引发的校园暴力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799

    1930年10月25日,一个天气晴好的星期六。一大早,位于南京中央大学附近的蜀峡饭店就人声鼎沸,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中央大学总务长黄曝寰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黄曝寰公布了中央大学的财政开支情况,并慷慨陈词:“本人任总务,纯系母校关系,如万一办理不好,个人自取谋生之道甚多。至最无办法时,先前曾在美(国)任少年晨报记者,仍可向报社去充记者。”

    黄曝寰话中有话,似乎他压根就不稀罕当这个总务长,随时准备辞职。而实际上,就在前一天,《中央日报》刚刚爆出中央大学校长张乃燕和秘书长张衡辞职的消息。这些人都怎么了?为什么纷纷闹着辞职?
  不堪学生三番五次提要求 中大校长上书蒋介石辞职
    说起这次辞职风波的起因,还要归结到前不久的公开信事件。
    1930年10月,中央大学(以下简称中大)的学生给校长张乃燕发出公开信,要求改进校务。在1930年10月21日《中央日报》第四版上,记者看到学生提出的相关内容大致总结起来有三点:一是要求减免学杂费,减轻学生负担,改善住宿条件;二是要求精减行政机构,公开学校预决算;三是要求查处一批类似秘书长张衡的贪污分子。
    收到学生的公开信,校长张乃燕不敢怠慢。迅速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函,表示缩减行政机构,把原先的校务、事物、秘书三个处合并成一个总务处;另外,校长还表示,对学生信中提到的贪污人员,将一一核实查办。
    校长如此雷厉风行,学生并不买账。因为他们发现,校长表面上合并了校务、事务、秘书三个处,但实际上又增加了总务处,换汤不换药,根本没起到精减的作用。不仅学生不买账,连学校的教职员也极度不满,他们认为校长独自大权在握,不符合大学组织法,强烈要求削减校长职权。
    眼见学生和老师联合造反,张乃燕急了。为了安抚人心,他不得不组织召开校务会议,按照大家提出的教授治校原则,起草计划。与此同时,张乃燕意识到眼下的形势已经难以控制,萌生退意,直接写信给蒋介石,提出辞职。随后,张乃燕离开南京,避居上海武定路鸿庆里816号。
    还没等批准就闪人,而且把主管单位教育部(注:时称教部)丢在一边,直接上书蒋介石,这也有越权之嫌。很快他的做法招来了教育部长蒋梦麟的不满。蒋梦麟会怎么处理这个“目中无人”的下属呢?
校长越级上书惹怒教育部长 蒋梦麟不买蒋介石的账
    10月26日,教育部长蒋梦麟出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处处维护中央大学的学生,对张乃燕则表现了极大的不满。蒋梦麟称,他这个教育部长也是从报纸上才知道张乃燕辞职的事。蒋梦麟不仅对张乃燕直接致信蒋介石颇有意见,而且对蒋介石也颇有微词。他说中央大学位居首都,其重要性位居所有国立大学的首位,校长的去留关系重大,“绝非一二人所能决定”。这里的“一二人”,直指蒋介石。
    蒋梦麟何出此言?第二历史档案馆的郭必强教授向记者解释,蒋梦麟是教育界元老蔡元培的学生,一生继承并发扬蔡元培的教育理念。蔡元培一直主张摒弃封建专制的管理弊端,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方针办校。蒋梦麟的教育理念和国民党内元老李石曾、张静江、吴稚晖等人矛盾。而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正是国民党元老张静江的侄子。张氏家族与蒋介石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当遇到棘手问题时,张乃燕越过教育部直接上书蒋介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蒋梦麟在接受《中央日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对张乃燕和蒋介石的不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不管张乃燕辞职事件背后的原因有多复杂,群龙无首的中央大学紧接着在10月27日发生了一起“校园暴力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五四青年”黄曝寰成替罪羊 被学生赶出西校门
    10月28日的《中央日报》上,详细刊登了这起纠纷。
    10月27日上午11点,恰逢学校举行孙中山纪念周活动。纪念会上,先由中大总务长黄曝寰带领学生和教职员行礼。行礼过后,黄曝寰先向大家汇报了学校最近的改组情况,然后解释说,因为校长不在南京,学校的事务暂时由他代为主持。
    黄曝寰话音刚落,马上就有学生厉声发问,问他对这次改组是否赞成。黄曝寰赶紧回答说,他只是受命行事,对这个事情不能负责答复。黄曝寰虽是实话实说,但这个回答显然惹恼了学生,大家群起而攻之,纷纷说:“既然你不能负责,那就欢迎你立即出校。”不等黄曝寰反应过来,就有一帮学生跳上讲台,几把将他推下台。不依不饶的学生一路将黄曝寰推到总务处长办公室,当着他的面把总务处的木牌摔碎到地上,并踩了几脚。眼见学生如此兴师动众,黄曝寰敢怒不敢言。学生见黄曝寰这样,更觉得他心中有鬼,大家一鼓作气,推搡着黄曝寰出了学校西侧大门,途中还对他拳脚相向,推出校门后还鼓掌欢送,还有人恨恨地说,真该把这家伙打个鼻青脸肿。眼见形势对自己不利,黄曝寰只得愤愤离去。
    不过,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这位成为众人驱逐对象的黄曝寰曾经是位进步青年。
    在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修订的《江苏省志》中记载,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后,南京的学生也积极响应。金陵大学等20余所学校成立了南京学生联合会,而会长就是高师学生黄曝寰。当时的黄曝寰大概没有想到,10年后,他竟然会被学生认为是顽固守旧,而差点遭受了一顿皮肉之苦。
    眼见学校越来越乱,别说改进校务,连正常的秩序都无法维持,中大各学院和中大学生会赶紧联名电请蒋介石,要求他命令张乃燕回来。
事件越闹越大 蒋介石出来当和事老
    然而,张乃燕声称辞职并非作秀,他打定主意不回来了。10月30日,《中央日报》引用了张乃燕从上海发来的信函。在这封信里,张乃燕先是指责蒋梦麟在中央大学做公开演讲时,挑动学生和教职员工联合对付校长;张乃燕又说,去年夏天,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向政府要求增加办学经费,他这个校长居然是通过学生才知道消息的;最后,张乃燕又说,最近蒋梦麟又到蒋介石那里告状,说中大如何如何,他觉得实在没法子当校长了,坚决要求辞职让贤。
    就在当天的报纸同一版面,也登出了蒋梦麟对张乃燕的答复。蒋梦麟逐条反驳张乃燕,虽然句句温和,但仍然流露出对张乃燕的不满。
张乃燕与蒋梦麟如此剑拔弩张,正在溪口老家省亲的蒋介石再也坐不住了。11月2日,他委派人转告《中央日报》记者,称中央大学学风败坏,张乃燕应该负责;而所谓的蒋梦麟在他跟前告状,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另外,蒋介石还表示,“张向余个人提出之辞职书,余无批答之必要”。蒋介石言语之间,很是偏向蒋梦麟。
    学生想挖蒋介石红人陈布雷当校长
    张乃燕辞职已成定局,中央大学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向教育部和蒋介石请愿,希望委派新校长到任。学生还大胆地提出了心目中校长应具备的四要素:“一、学问道德素孚众望而无官僚习气者。二、能专心任事而有发展中大之决心及能力者。三、办理高等教育具有成绩者。四、在党国有相应历史者。”
    学生提的这四个要求,一时难倒了蒋介石、蒋梦麟等人。在颇费一番周折后,他们决定让蒋介石颇为器重、且德高望重的陈布雷出任中央大学校长。听到陈布雷要出任校长,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然而,11月21日,《中央日报》却刊登出陈布雷本人坚决不肯当校长的消息。
    此时,距离张乃燕离开中央大学,已经整整两个月。校长的位子难道就一直这么空下去吗?
    当然不是这样,11月30日,中山大学校长朱家骅调任中央大学担任校长。同月底与张乃燕争得焦头烂额的蒋梦麟,也辞去了教育部长的职位。
    张乃燕辞职风波至此画上句号。(2010.10.25《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