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系庆

【公卫院庆】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9日来源:浏览次数:2359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于 1976 年,其前身为原铁道部所属南京铁道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00  4 月并入东南大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建立卫生系

    1976年1月,原铁道部所属高校南京铁道医学院,为适应铁路自成体系特点和铁路卫生防疫工作的需要,经铁道部批准,在医学院原有的卫生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筹建卫生系。主要承担为全国铁路卫生系统培养卫生工作专门人才的任务。拟面向全国,招收卫生专业第一届(三年制)学员40(实际于19772月入学)

  卫生系成立之初,专业教师们克服人力物力紧缺的困难,积极为卫生系开课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同时,也承担着医学系卫生学的教学任务,在缺乏适用教材的情况下,自编各类适用教学讲义(见图1-5),保证了教学所需。

  

        ● 19782月,7743名首届本科生入学。19788月,卫生系领导班子组成,高启超任系总支书记兼系主任,林梓任系总支副书记,秦雅彭任系工会主席,张文举任系团支部书记。 19789月,第二届7842名本科生入(以后各级均于9月正常入学)

  

建立医疗保险专业

         1994  9  9 日,由陈启光、姚仕康、周达生、汪国雄、李政伦、简大钧、孙慕义、肖健、周秉章等参与发起,进行(医疗)保险专业设置论证,并向铁道部提出申请备案 [ 院教 1994(118 )] (包括申请理由、人才需求预测、学制、专业开设条件与师资,招生人数等,并附有(医疗)险专业教学计划、教师基本情况和社会科学部简介等)这也就是现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前身。

  

          19959月,医疗保险专业开始招收第一批医疗保险专业本科学生,学制四年。专业设在预防医学系,成立医疗保险教研室,李政伦任教研室主任,李军任副主任,专业教师有李洪星、周达生、高锦伍、郭晋林、恽振先、陆伟龙、封卫东、卢斌、孙莉玲、刘新军、陈骏、张国喜、李新月、张望云等。

公共卫生学院的成立

       19999月,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讨论,并报经医学院批准,预防医学系在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将原有 12 个教研室合并成四个学科系即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医疗保险学系、并成立实验中心的基础上,正式更名为南京铁道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翟成凯任院长,唐萌、汪宁任副院长。

       1999  3  6 日,根据卫生部保健功能食品检测单位的资质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指示,经研究,在原南铁医分析检测中心的基础上,公共卫生学院申请注册成立预防医学研究所。为服务性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单位资格。主要服务职能: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对外检测、培训、社区服务等。和公共卫生学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下设:分析检测中心;理化测试中心;艾滋病检测中心。

建立学院之后的第一张合影

合并入东南大学

         2000414日,南京铁道医学院与东南大学合并,公共卫生学院更名为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院坚持走多学科交叉与医工结合的发展道路,将与理工科结合构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大问题,以及培养医工结合的复合型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作为主要发展战略和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排名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2009年排名第九,2012年排名第七。

公卫楼的变化

         ”最好的是健康、最美的是公正。公卫人从事的从来都是民族兴旺、国家富强、健康生活、环境优美的大业,在未来的社会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公共卫生与健康保障是一种理念,要树立、坚持;是一种战略,要实施、推;是一种文化,要传播、弘扬!这是公卫人的默契共识,也是我们公卫人不懈的努力方向。四十年的风雨洗礼,让公卫人更加自信,也更加从容。

  今日的公卫人将以最佳的面貌和状态,承前人之绩,汇众人之力,励精图治,奋斗不息,向着辉煌的下一站,进发! 四十年的华诞庆贺,是公卫人首次对自己的过去进行系统的回忆和追溯,众多史料、人物、故事的汇集不仅使我们看到了一路拼搏努力的艰辛,更使我们感到了一路发展壮大的欢欣。

(转自2016-05-27 公共卫生学院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