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研发的测量装置随天宫二号“飞天”

2016-09-19263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15日晚,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由东南大学专门为天宫二号飞行任务所研发的“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随着天宫二号一起“飞天”。该系统用于测量航天员在乘坐神舟十一号到达天宫二号后在失重状态下各种操作力的信息。

从2009年开始,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就带领团队进行“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项目的研究,其最早的项目是航天员地面模拟出舱操作的攀爬力与抓握力测量装置研究。参与项目研究的教师有4人,研究生先后有10多人。他们的研发过程是从模拟空间站失重效应的水下航天员操作力测量系统,到模拟空间站失重环境的失重飞机航天员操作力测量系统的研发,再到天宫二号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系统。据宋爱国教授介绍,这个测量装置的关键技术是“小型化、高精度、高可靠、长寿命的多维力传感器的设计”,为航天员今后长期空间在轨生存与工作提供基础实验数据。该装置主要用于完成天宫二号的以下飞行任务,即航天员在轨各种操作力的测量、人机工效学和生物力学实验,如开舱门的推拉力、操纵杆的操作力、拎螺丝的操作力、脚蹬力等等。

据悉,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翟梦杰)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