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团队为“中国天眼”项目建设贡献“东大智慧”

2016-09-2749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25日,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开始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电磁波,这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东南大学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土木工程学院郭正兴教授为首的团队,承担了“天眼”反射面支承结构索网施工阶段的技术支撑,解决了若干关键技术问题。

  

  

FAST主动反射面的索网,共有6670根主索、2225根下拉索,主索网固定在直径为500米的周圈环梁上,下拉索与地面促动器相连可主动控制整个索网的变形。这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参与索网安装工程的就是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和罗斌教授的团队。“我们主要协助国家天文台开展工程实施阶段相关施工技术的研究,为包裹该巨型射电望远镜反射面的索网安装等关键问题,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撑”,郭正兴教授说。四面环山的地形使得“天眼”施工的难度大大增加,郭正兴教授曾住过施工现场的活动板房,他用“毫米级”来形容望远镜项目的工程施工,“这些都是高精度的制作”。

郭正兴教授团队在已有的各项索网施工技术基础上,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提出了反射面索网悬空组装的创新方法,为FAST顺利建造打开了通道。2014年7月17日索网开始安装,2015年2月5日索网合拢,2015年7月反射面支承结构完成施工验收。

FAST的英文全称为“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即“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球面射电望远镜”。作为我国重要的大型科学装置,FAST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以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

(文:翟梦杰 图:徐兵)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