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张宏教授团队荣获第十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6-12-0623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7日,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杭州举办。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浙江省委省政府、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院士等领导出席会议。此次大会对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宏教授及其协同团队的“建筑工业化房屋设备开发与应用”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张宏教授及其协同团队的创新成果“建筑工业化房屋设备开发与应用”实现了所研发的轻型和重型装配式房屋,在低碳节能、高质量、高速度、高安全性、造价合理、符合国家钢筋混凝土大规范的条件下建造。该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能够形成钢筋构件、结构体、围护体、分隔与内装修体的构件生产、装配式建造低碳产业链。

张宏教授长期从事建筑设计与建造、建筑工业化理论与实践、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住居学与住宅设计研发等方面的工作。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近年来,张宏教授展开了绿色建筑、保障房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的研究,参与主持了50余项大中型建筑项目的设计工作,获国家级设计奖和荣誉奖6项,省部级设计奖11项,出版专著7部,获得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建筑学方面的学术论文40余篇,研发和技术成果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展会,如2015年(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江苏省国际绿色建筑大会暨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特别是2016年张宏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工业化大空间刚性钢筋笼结构构件制造与装配高层房屋技术系统入选参展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过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目前我国唯一面向“政产学研金用”结合的最高荣誉奖。意在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韩春楠 张弦)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