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率团访问英国、爱尔兰三所高校

2016-12-08311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率代表团访问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赫瑞瓦特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

伦敦国王学院(King'sCollege London,简称King's或KCL)是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英国金三角名校罗素集团的成员,享有世界性的学术声誉,在多个国际排行榜上位居世界前列。学院的校友及教员中共诞生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该校现任校长爱德华·拜恩曾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其间,拜恩校长大力促进蒙纳士大学与我校共同创办了“东南大学-蒙纳士(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并与易红书记结下了深厚的个人情谊。此次易红书记应拜恩校长之邀访问伦敦国王学院,旨在寻找与国王学院合作的机会与途径。伦敦国王学院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国际合作部主任塔尼娅·利马博士安排东南大学客人参观了学院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情况。拜恩校长夫妇设宴欢迎东南大学客人,在致辞中,拜恩校长回顾了与东南大学合作的经历,进一步介绍了国王学院的学科优势,希望推动国王学院与东南大学的合作。易红书记在答谢辞中阐述了我校近年发展态势,建议在人才培养、强势学科方面开展先期合作。宾主还就合作方式等细节展开了讨论。

创办于1821年的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University)坐落于爱丁堡城郊,其会计与金融、电子电气工程、建筑与城市规划、经济学、化学、机械工程等领域位居全英前10位,是一所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学校。正在中国访问的赫瑞-瓦特大学校长委托常务副校长Garry Pender接待了东大代表团。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Paul HandDuncan以及传感器、信号及系统研究所所长Yvan Petillot、微波与天线领域专家GeorgeGousstis和IEEE Fellow、微波与滤波器领域专家洪家胜等参与会晤。

宾主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发展情况和合作意向。在此基础上,双方讨论了合作的方向和可能性。易书记提议将电子信息、土木建筑学科作为优先合作领域,而学生交换工作从本科生开始逐步延伸至研究生。此建议得到赫瑞-瓦特大学方面的赞同。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毫米波、机器人等实验室。

都柏林大学学院(UCD)是爱尔兰排名第二的大学,其商学、生物医学、电子信息科学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校园位于都柏林近郊。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晓维教授团队与UCD的工程学院祝安定教授在信息工程领域有着多年的交流与合作。

易书记率团访问受到都柏林大学的热情接待。代表团抵达的当天晚上,都柏林大学校长Andrew Deeks在校长官邸设宴招待代表团一行。第二天上午,Deeks校长在学校主持了正式会晤,UCD主管科研副校长Orla Feely、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MarkRichardson、工程学部主任David FitzPatrick及祝安定教授等参与会谈。双方进一步表达了合作的愿景,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其后,都柏林大学工学部建筑、土木、通信电子、化学等学院的负责人就各自所长与东南大学开展对接。易书记介绍了我校工程学科的情况,建议可以从建筑、土木、交通、环境等学科开始合作培养研究生;同时,欢迎都柏林大学学生来东南大学学习。易书记希望两校在已有教授合作科研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共同申报政府科研项目。UCD工程学院方面表达了相同的意愿。

访英期间,我校英国校友会许言忠会长还专程赶到伦敦与代表团会晤并进行工作交流。(梅汉成)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