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全国首家“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在东南大学揭牌成立

2017-01-2246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揭牌仪式现场


1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首家“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大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谢国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孙辙,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兼技术处处长刘坤,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周佑勇等领导出席仪式,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科研院、总务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活动。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致辞


仪式上,易红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各位领导对东南大学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近年来,法学院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大数据研究方面形成了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指数评估三位一体的总体架构,也陆续产出了“刑事法治指数评估”、“反腐败法治指数评估”等十多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学校计算机学科实力雄厚,稳居世界领先行列,交叉学科研究优势明显,能为司法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易红书记希望,法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协作,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人民法院的“大数据战略”及“智慧法院”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大法官在致辞中指出,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应对全球治理变革,驱动“法治中国”和“智慧法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成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对这些司法大数据进行研究应用,全方位发挥司法大数据在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院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和价值。2017年底总体建成以数据为核心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把中国的法院建成网络、阳光、智能的“智慧法院”,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必须紧紧扭住“数据深度应用”这个牛鼻子,通过研究,推动司法大数据资源在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的广泛运用,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她要求,协力开创司法大数据研究应用的新局面,一是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作为国内首家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应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坚持科学布局,树立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大数据研究理论和应用方法;二是要汇聚力量,合作共赢。要整合江苏高院和东南大学,甚至社会上的司法资源和技术资源,并与政府部门、社会企业之间的广泛合作,团结、凝聚更多法学理论专家、司法实务界专家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共同参与司法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工作,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三是要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基地要尽快建立实体化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基础能力,早日成为世界具有显著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司法大数据研究机构,助力“智慧法院”建设迈入新征程。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致辞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大法官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江苏高院正在加快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其中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部分信息系统已经迁移上云。依托丰富的司法大数据资源,江苏高院已经开发并上线运行了一批审判业务、审判管理类数据分析模型。他表示,相信在最高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江苏高院和东南大学的密切合作、优势互补,一定能够将“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水平,将这个基地不仅打造成为出大数据研究成果的基地,也打造成为培养大数据研究人才的基地。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同意设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批复》。贺荣大法官、许前飞大法官、易红书记共同为基地揭牌。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主持仪式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汇报基地总体建设方案


接着,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教授汇报基地的总体建设方案。她从基地的建设情况、工作规划以及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刘艳红院长指出,“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获批至今,各项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2016年12月17日,基地成功举办了“司法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研讨会”;基地研究成果之一《<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评估(新法施行效果)》荣获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分析”一等奖;基地根据司法实践需要,开发出了“同案不同判预警系统”,并已经测试成功;同时,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基地还生成了一系列极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大数据报告。在此基础之上,“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已经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刘艳红院长表示,“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未来的主要工作将是建立并不断完善智能审判大数据平台,通过开发和推广法官办案职能辅助系统、法院业务管理系统、党政决策职能辅助系统和社会服务职能辅助系统,全面服务于人民法院的审判业务。

最后,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东南大学法学院王禄生副教授从研究价值和研究思路两个方面介绍了同案不同判预警系统开发的现实背景以及预警机制建立和运用的基本模式,并对该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获得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

“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司法大数据研究机构落户东南大学。该基地的正式成立必将为人民法院“大数据战略”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为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培养出高端法律人才。(文:杨楠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