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原校长顾冠群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活动

2017-06-081068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计算机楼举行了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原校长顾冠群院士逝世十周年追思活动。活动中,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撰写的纪念文章——《深切缅怀顾冠群老校长》由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冯建明代为朗读。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党委发展规划部部长梅汉成以及顾冠群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观看了顾冠群院士纪念短片并先后发言深情追忆顾院士。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主持。

易红书记在纪念文章中写道,“顾校长是一位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拼搏进取、成就卓著的学者老师,他的事迹和精神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们。我心目中的顾校长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作为曾经的校长,他为学校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付出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作为我的领导和师长,他的光辉人格、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他对事业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他对东南大学深沉而炽热的爱、他对我们既严格又亲切的教导和帮助,让我终生受益,也终生难忘。”

黄大卫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虽已过去多年,但顾冠群院士的高尚品格仍记忆犹新。他说,顾校长当时提出的“集成创新”之办学理念,从现在来看也一点都不过时。顾校长永不服输的精神以及时时刻刻都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品格,充分诠释了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顾校长谦和的性格以及对国际合作重要性的认识等等也都让他难以忘怀。

罗军舟院长深情回忆了跟随顾院士学习工作的日子,“转眼间,顾冠群院士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十年来,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成长,每当我们取得成绩的时候,都不会忘记顾院士对我们谆谆教导和深切关怀。”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潘建平教授、澳大利亚大学的沈俊博士、华为公司的宋军博士、金智集团的王宏宇博士等顾冠群院士曾经指导过的研究生也纷纷发言,回忆了各自研究生学习生活期间顾院士对他们的指导、激励和帮助,深切地缅怀顾冠群院士。

活动现场,江苏金智集团有限公司向“顾冠群-章玉琴奖学金”捐助了20万元,以缅怀顾冠群院士生前对金智集团的激励与关怀。

顾冠群院士1940年1月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62年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自动控制系计算技术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10月至2006年6月任东南大学校长,2007年5月26日因病逝世,享年67岁。顾冠群院士为我国教育事业、计算机网络事业,为东南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于科学的奉献精神、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学科的发展理念等等,都是留给后辈的宝贵财富。(文:翟梦杰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