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圆满完成任期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6080

620日下午,东南大学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第六次汇报交流暨总结座谈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张广军校长与11名学生助理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此次总结会标志着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一年的任期工作圆满完成。

张广军校长与担任首届学生助理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去年6月,为全面推进民主校园建设,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权利,搭建广大学生与学校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桥梁,在张广军校长的倡议下,“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制度”正式启动实施。经过各院系推荐和学校遴选审核,考虑并兼顾校区分布、大小院系、专业类型、本硕博比例等因素,由孔祥羽等11位学生代表担任的首届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组建完成。在6月17日举行的聘任仪式上,张广军校长为11位学生助理颁发了聘书,并明确提出了搭建桥梁、建言献策、协助落实的履职要求。

任期一年来,11名学生助理在校办和团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敢于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在联系同学、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生助理聚焦学生群体长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学校发展、教学提升、权益维护、人文关怀、机制创新、服务优化等诸多方面做出提案40余件,并参与了6次由张校长召集的座谈汇报交流活动,其中建设校园快递服务中心、设立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实施校务发布会制度、改进学生宿舍热水供应方式、提升丁家桥校区硬件环境、关心少数民族和港澳台学生等近20项提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得到立行立改和全面落实推进,其他提案在相关职能部门实际工作中获得了参考改进。这些提案促进了学生长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有效提升了学校服务师生的意识和水平。此外,学生助理还从学生视角就如何真正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何传承和培育东大精神以及如何塑造一流人才等问题建言献策,并与张校长探讨交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青春与智慧。

 校园快递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综合服务办事大厅已完成基本设施建设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首届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圆满完成了任期工作,在保障和拓展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权利、推进民主校园建设,健全学校与学生双向沟通机制,激发学生参与“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离任之际,学生助理团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孔祥羽、赵非凡、宋浩川三名同学纷纷表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平台使自己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成长,培养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沟通和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特别是在深度参与从提案的调研、建议到协助落实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学校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坚实步伐。


在最后一次总结座谈会上,张校长对首届学生助理一年来尽心尽责尽力的工作和为之付出的智慧与才华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做好东大学子的表率,并勉励他们树立更强的信心和更广的气度,追求更高的目标和更好的发展。(东萱)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