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2018年秋季中层干部大会

2018-08-2310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8月20日,东南大学2018年秋季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分别作了报告,总结学校党政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大会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左惟书记结合上半年党委工作开展的情况,对下半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下半年,学校党委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总要求和总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贯彻“改革、质量、效率”关键词,坚持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聚焦“人才年”的工作定位,以巩固拓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和“六大支撑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力争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左书记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围绕学校确定的“人才年”主题和“质量、改革、效率”关键词,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左书记在分析了我校在高端师资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后,指出今年下半年学校的工作要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坚持把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核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左书记强调,下半年的重点任务是要迅速把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的共识落实为行动,落实为改革举措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形成体现新认识、新观念、新目标、新措施、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和人才培养计划。二是从改革寻找发展动力,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左书记强调,改革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事业,每位同志都是改革的主体,都肩负着改革创新的神圣使命。学校党委首先做好全校改革的谋划、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同时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当好改革者的总后台、保护伞;学校领导班子做好分管领域改革的策划、组织、落实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协调、支持、配合其它领域的改革。机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是学校专项改革的设计者、谋划者、参与者、实施者,必须对专项工作的改革方向、思路、举措有思考、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院系的试点改革、综合改革极其重要,院系领导必须审时度势,自我加压,勇于创新,通过大胆改革解决发展瓶颈、寻求发展突破。学校会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和文化,为一心为公、大胆探索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也鼓励在权责一致、自觉自律的原则指导下,积极审慎地推进权力下放,期待、欢迎学院提出方案,来向学校要权、要发展、要机遇。改革需要加快行动,综合改革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全面提高学校各部门的服务质量、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跨部门办事难的问题。三是以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要深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好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复查工作,全面启动对校内二级党委的巡察工作。四是加快综合改革,完善适应一流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和大学文化。加快综合改革,要善于调研、学习政府机构改革和国内顶尖高校的体制机制改革的优秀做法、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引领,坚持生产力标准,及时调整和完善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不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东大实际,管用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同时,学校要坚定不移走彰显文化特色的兴校之路,建设东大特色先进大学文化,为一流领军人才培养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生态。

左书记强调,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今年下半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力度大、要求高、困难多,希望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团结拼搏,以饱满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张广军校长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学校继续坚持以“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人才年”工作定位和“改革、质量、效率”关键词,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均获得较好成绩、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学科内涵建设持续深化。五是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六是“美丽东大”建设扎实推进。七是其他各项事业进展顺利。

张校长指出,学校下半年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和“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聚焦“人才年”工作定位,贯彻“改革、质量、效率”关键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张校长着重强调了下半年学校要重点推进和完成的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落实和巩固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的顶层谋划,制定出台《2020东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并做好立行立改工作。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实施“高端师资倍增计划”,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并根据教育部部署,完成绩效工资改革并推进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等工作。三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贯彻落实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与配套政策改革,完善出台科改8条;大力推动国家级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有实质性进展,并积极拓展科研和办学格局。四是着力促进学科内涵发展。继续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全力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并深化论证“优势理科”和“精品文科”专项建设项目。五是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性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内涵,特别是进一步做好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师生交流与合作,并大力推进东南大学“卓越引智计划”项目建设与实施。六是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以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为重要标志,深化各主要领域综合改革。此外,要加快推进“美丽东大”建设,切实以师生为本,加快推进民生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并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张校长最后强调,学校各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进位意识,持续深化各领域综合改革,抓创新、促改革、强弱项、谋发展,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大会。(文: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