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9-01浏览次数:3400

8月31日下午,东南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各院、系党政领导以及校机关有关部、处的负责同志,4882名硕士研究生和724名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主持。典礼正式开始前,现场师生观看了校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学校宣传片《东南如此多娇》。

张广军校长讲话

典礼上,校长张广军代表学校向2018级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和欢迎,并作题为《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讲话。张校长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个人命运只有融入时代的主题和坐标中,才能找到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张校长强调,在新时代,你们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也无比幸运、格外幸福,因为你们有幸见证国家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有幸置身国家呼唤创新、渴求人才和追求一流的黄金机遇,更有幸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

“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这是东大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也是东大人奋斗不息的使命,张校长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始于初心、止于至善的奋斗史,并指出近年来东大人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也希望广大新生尽快融入东大“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共同在这片学府圣地和创新热土书写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东大故事。

为了引导新生们正确开启在东大的新征程、更好地把握人生转折点,张校长用方向、智慧和勇气这三个关于“奋斗”的主题词与大家共勉,并提出殷切希望。张校长希望新生们坚定理想、志存高远、担当使命、引领时代,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希望新生们努力成为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的超越者和引领者,在创新发展中彰显奋斗的智慧;希望新生们既要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又要勇于坚持不懈,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最后,张校长勉励同学们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以青春和智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谱写壮美篇章。

金保昇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刘松玉教授讲话

交通学院刘松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指导研究生和科学研究过程中几点心得体会,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期间努力练就功力和能力,在学习和工作阶段保持定力,通过坚忍不拔的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在校生代表、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贾浩然,新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潘强,来自布隆迪的留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费尔南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开学典礼除了焦廷标馆主会场以外,还在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设置了多个分会场,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典礼仪式。

据悉,在2018级4882位硕士研究生中,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162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069人。2018年东大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人,共录取1091位博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862人,分春季和秋季两次入学。在秋季入学的724位博士研究生中,有优秀本科直博生78人,本校硕博连读生89人,国家重大专项博士生班工程博士研究生180人。(文:吴涵玉 朱昊然 图:杭添)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