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

2018-09-07158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临近之际,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庆祝大会。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代表,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代表,离退休教师和干部代表,2017-2018年国家、省、部等各类奖项获奖人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各校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张广军校长讲话

    校长张广军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守教育初心 培育一流人才》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员工及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张校长简要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美丽东大建设等方面改革发展情况,并指出,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进步,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广大教师的智慧与汗水。

张校长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在新时代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担当新使命、引领新时代就是东南大学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奋斗共识。他强调,每一位教师都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倾心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此,张校长向广大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信仰之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二要坚持身正为范,成为“品行之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三要坚持创新引领,成为“学问之师”。每位教师都要成为“止于至善”的践行者,执着追求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融会贯通,努力实现科研与教学双轮驱动。

张校长强调,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始终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把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好抓细,切实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热情关心教师,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尽最大努力解决广大教师的实际困难,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乐育英才。最后,他呼吁大家携手一道,坚守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真,涵养教师情怀,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全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不断追求“止于至善”的崇高境界,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民族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共谱华章!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主持大会

郑家茂副书记宣读获奖名单

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许妍副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交通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芷辰发言

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许妍副教授发言,她结合求学经历与教学感悟,和大家分享了自身对教师使命的理解;学生代表、交通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芷辰发言,代表全校同学向老师们表达感谢与敬意,并致以节日的祝福。


随后,教师许妍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宣誓。


会上,郑家茂副书记宣读了一年来学校各单位和教职员工所获得的国家、部、省等各类奖项名单,校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最后,大会在《东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文: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