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启动《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硬核”路线图培育领军人才

2019-03-2813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本科生配备硕导、博导甚至院士作导师;打破“一选定终身”,让学生拥有100%自主再选专业的权利;让本科教学充满“含金量”……3月28日,东南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精神。《行动计划》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施“教改二十条”,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整体规划,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出了一连串突破性举措,为培育领军人才画出了“硬核”路线图。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金保昇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记者,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相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发布会上,副校长金保昇代表学校正式向媒体发布并解读了《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从2018年4月开始,东南大学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在学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要求重塑东南大学人才培养新目标,经过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等的共同深入研讨、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以领军人才培养为方向的《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东南大学将围绕党和国家赋予“双一流”高校的新使命、新要求,按照“1-10-100”的“东大梦”愿景,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按照“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育人新格局,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根本,以重构知识体系为重心,以深化模式改革为推力,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行动计划》设立了“重塑人才培养目标”“重构知识体系,培养领军人才”“创新培养模式,鼎力学生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加强教育教学保障,提升培养质量”五大改革任务,画出了领军人才培养的“路线图”。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培养路径,重构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新体系;实施“三制五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机制;建成一批“双万课程”和“双万专业”;本科生深造率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到2025年,一大批优势专业、优质课程、精品教材、改革成果和学生创新创业成效等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本科教育在全国高等教育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具有国际影响力;到2030年,本科教育水平国际知名,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东南大学围绕培养领军人才目标与任务,将本科教育诸多创新付诸“教改二十条”之中,涵盖优化专业生态布局,推进大类招生培养,推动“三个课堂”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创新实践教育,强化实验教学改革,推进辅修专业/学位建设,构建本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探索导师制、书院制与完全学分制,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深度广度,推进“四位一体”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深化学生就业质量工程与终生教育体系,探索虚拟寒暑假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治理结构,完善教师培训机制,优化教学奖励机制,完善教师聘任考核和职称/职级晋升制度,夯实教学基层组织,建立院(系)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二十个方面。

“教改二十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出“三制五化”育人模式改革探索导师制、书院制与完全学分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本科生配备包括硕导、博导和院士等在内的优秀导师,为本科生搭建最好的指导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本科生的学术素养和规范;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进行顶层设计,实施跨学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学生进校后,100%有再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推进完全学分制和个性化培养,为学生开启智能“旋转门”,所有本科课程和部分研究生课程供学生自主修读,增设自主发展学分和课程,真正让兴趣成为学习的动力;从2019年起将在全校逐步建立“书院制”,设立驻院导师,对学生课外时间的学习活动进行指导;构建本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建立本研贯通课程库,实现排课与选课互联互通,打破学生身份限制,为学生选课提供更多选择,课题从本科学习阶段延伸至研究生学习阶段,持续提升其创新研究能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学校强势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重大科研成果和引领世界的重大工程转化为途径,建设100余项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元素的特色实验教学项目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大幅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将聘请100名以上外籍教师,争取30%左右本科生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交流,加大国际化建筑示范学院建设力度,开设150门左右的高质量全英文课程;学校将开展全球治理能力专项教育,助推更多的学生走向国际组织进行专项实习和志愿实践;坚持战略和前沿导向,将民族担当和家国情怀融入学生的就业观、择业观中,为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储备和输送高质量人才……

“教改二十条”推出“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的管理机制,让本科教学充满“含金量”。包括提高课程的“含金量”,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学得好的“金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含金量”,针对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教师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专业化支持与服务,为每一位教师建立电子教学档案袋,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把教学作为首考标尺,提升教学投入的“含金量”,对老师的聘任、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考核环节;对院系采取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把人才培养作为最核心的内容,人才培养占比60%(其中40%是本科培养,20%是研究生培养)。学校还同步采取对教师个人的激励机制,每年另外投入一千多万元,分不同层次奖励老师,对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师,最高奖励一百万元。

另悉,从现在开始两年内,东南大学将投入5亿左右用于本科人才培养,构建与领军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环境和条件,产生与一流本科教育相匹配的成果。全力打造两个“百千万”目标,即“百千万”教学品牌工程(一百个国家级优秀教材,一千门“金课”,一万项优质实践教学项目),“百千万”创新计划(300人次本科生国际竞赛获奖,3000人次本科生国家及省部级竞赛获奖,30000人次本科生校级竞赛获奖)。(东萱)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顾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