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3-06-0212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日电】(通讯员 李思雨 冀文琦 摄影 杭添)5月31日,东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会议的主题为“生为首位守百廿初心,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常务副校长吴刚,党委副书记高立国,副校长孙立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刘加平出席会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导师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刚主持。

左惟作题为《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共育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从深刻认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回顾学校近年来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推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推进学校学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会议,要深入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人才,以思政工作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左惟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快建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项目驱动、坚持软硬统筹、坚持同向同行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学校谋划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他在分析研判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后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要站在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高度,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最新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系统地谋划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遵循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余先亭指出,本次会议规格高、立意好、内容实,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希望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畅通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路径,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子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和“三全育人”双试点高校发挥的重要示范作用。他希望学校聚焦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健全提升教育组织体系,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学生服务管理,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再提升、再深化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要成效来着力抓好抓实。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院士,1985年第一批流动助教优秀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宏定作工作分享。

  

建筑学院博士生专项辅导员曹俊、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盛仁旺分别发言分享。

  

高立国、郭宏定为2023年东南大学流动助教代表赠书。

 

会上,黄如、余先亭、徐子敏,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江苏“最美高校辅导员”、东南大学辅导员周文娜,共同为“东南大学辅导员发展中心”揭牌。据悉,该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快东南大学学生思政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开启辅导员队伍建设新篇章。

会上,还举行了东南大学“瑞华杯最美辅导员”奖励基金签约仪式。该奖励基金将用于专项奖励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综合表现突出的优秀辅导员,激励学校全体辅导员奋发进取、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东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图片展,并就相关工作作了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宿迁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侍旭,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张海玉分别作主旨报告。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