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5162级同学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感怀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386

【编者按】2017年5月16日,我院5162级27名校友重返母校,在四牌楼校区举行毕业50周年座谈会暨新校区参观活动。校友们重游四牌楼老校区并参观九龙湖新校区,感受到母校的勃勃生机与发展壮大。毕业聚会结束后,沈绍焕校友饮水思源,于端午之际写下一篇文字,寄托了校友们浓浓的母校情、师生情和同学情。经沈绍焕校友同意,现将这篇文章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人民的东大  学子的丰碑

  

毕业后,我们离开母校已经五十年了经过数月不懈的联络策划,朝思暮想终成真,千里金陵一日还--五月中旬,我们原南工5162级的几十个同学从全国各地又聚集在母校的怀抱,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堆积半个世纪的学子情结瞬间奔腾如流,尽情释放:有人相拥而泣,有人雀跃振臂--东大我们回来了!

遭文革干扰,我们这届同学推迟一年分配后,全部去了内地工地或农场劳动,无一留在南京。进山下海撸起袖子当工人艰苦而光荣。一直持续到四人帮粉碎后,我们才相继走上技术或管理工作岗位。多年来受条件限制,鲜有联系互动,但我们无时思念母校无时无刻不谨记母校教诲。今天,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告慰母校:无论在严酷的政治斗争面前或是汹涌的经济大潮来袭,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没有倒下。我们做到当年刘雪初院长提出的“为党工作四十年”的要求我们没有辜负校长和老师的期望,没有给母校丢脸。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自励,为国家建设作出了不同贡献。无疑这一切皆是母校培养教导的结果。感恩母校,岂敢淡忘

土木学院为我们的到访安排了座谈和参观新老校区等活动,多位领导和老师出席参加。王景全院长特别详细地介绍了改革开放多年来,学院在教育科研及学科建设诸多领域翻天复地的深刻变化,使大家备受鼓舞。虽然当年为我们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一些老师,包括同学十分敬重的丁大钧教授吕志涛院士等饮誉学界的领军人物已先后离我们而去,令人扼腕。但我们看到了崭新一代教职员工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正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名校的既定目标昂首阔步奔跑。母校的精神传承有望,几代东大人的梦想在继续,作为老者学子,我们倍感欣慰和喜悦。

三天的返校活动,始终沉浸在享受校园风光,回眸昔日情怀的梦幻之中。母校在前进,母校更年轻了,母校更美丽了。为此,我们陶醉了,我们满足了!我们不虚此行,我们满载而归,我们将没齿不忘!

作为年事渐近耄耋之人。或许我们等不到下一个十年再相聚,或许我们也看不到母校跻身世界一流名校的那一天。百舸争流,世纪跨越的征途上也并非一帆风顺而充满激流险滩,但是,东大的旗帜始终在召唤,我们永远感恩东大母校情。坚信东大的明天会更加辉煌灿烂,我们一直期待着!

人民的东大,我们学子心中永远的丰碑!

  

原南工51621 沈绍焕  撰文

                                                                2017年 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