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采访厦门城市整体夜景照明设计师——许东亮校友(81级建设系)
发布时间 2017-09-04

    随着第九次金砖五国会议即将召开,厦门一跃成为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而厦门城市整体夜景照明更是受到了众人的广泛关注,成为了其他城市夜景照明提升的标杆。为本次金砖会议而改造的厦门城市夜景照明,在满足基本照明功能的前提下,更是在照明艺术水平和品位需求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

    照明设计师许东亮说:“关于城市的照明,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所有照明设计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关注人们的生活。”

    于是,许东亮进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就是打亮人们脚下的光。如在适合漫步的筼筜湖街道、轮渡海滨公园、鼓浪屿街巷,增添“良性照明”——多用功能光,柔和照亮市民脚下的路,在鼓浪屿街巷的阶梯上,在筼筜湖边的树影边,在鹭江道的座椅之下,用琥珀色的点点灯光,营造有安全感的温暖意境,让市民脚踏柔光看星空。

鹭江道夜景

    代表厦门特质的还有桥。在海沧大桥,许东亮通过控制,让大桥悬索上的灯随着心情合拢和跳跃,把人们的目光从海沧大桥引到海沧的建筑群去,像是引到未来去一样。这样的想法,对于灯光的要求、定制的要求都非常高,上面的灯既璀璨,又有色彩,非常难,但许东亮相信,这样的桥将留给厦门记忆。

海沧大桥

    值得一提的是,许东亮还为厦门会晤设计了一个特别的迎宾场景。金砖五国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南非、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许东亮发现五缘湾上架了五座桥,因此便把五缘湾变成了象征五个国家友谊的“有缘湾”,通过颜色渲染,为每个国家献上一座桥, “这五座桥在白天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简单点亮也只是结构的美,但是赋予颜色的时候,它就象征着一个国家,五座桥横卧在水上,通过倒影形成环的感觉,能够有力表达中国的文化。”


五缘湾夜景

鼓浪屿夜景

会展中心

    许东亮先生受访时曾说:“希望五彩厦门不只是灯光的五彩,更是生活的五彩”;“我们实际是立足于厦门本身的生活特质有意识的,把厦门的夜景比国家标准降一半,采用更节能的设备”;“光是充满街道的,而不是只在远处看一下,人是可以走进这种光的”。

(图文转自2017-09-02 《照明设计》照明设计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