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上善若水——记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极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东郁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7369

  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然而,在奇迹的背后,饱含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精英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的辛勤汗水。据统计,仅东南大学赴深圳就业创业的师生就达到数千人,其中有不少人如今已成为当地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佼佼者,为深圳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极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东郁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我最珍藏的青春记忆”

     1971年,钱东郁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不仅是长子,而且是长孙,因此在家里常有“受宠”的感觉。但这也让早熟的钱东郁很早就明白了责任的含义。他学习从不让人操心,成绩始终在班级里名列前茅。1988年,为南京六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百年名校所吸引,钱东郁报考了我校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也许是受父亲长期做水利工程潜移默化的影响,钱东郁进入东大开始,就和水打起了交道。

  进校以后,钱东郁却好长时间不能适应南京的气候。冬天在暖气里待惯了的钱东郁经常感到胜似东北老家野外的寒冷。好在,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让他无暇顾及恼人的天气。东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严谨求实的风气给了他不断前行的动力。至今,钱东郁还记得基础课学习阶段,教高等数学的黄老师如何在黑板上一字不苟地推导公式、教化学的何老师如何精细地做化学实验的情形。这也让他不时想起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相比基础课老师的严肃,教专业课的老师相对随和。国内治理污水行业的优秀专家吴浩汀老师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他对学生的教诲绝不停留于课堂。他常告诫同学们:环境工程专业是个“万金油”专业,啥课程都要学一点。因为环境工程专业必须要研究系统,而作为学生必须要牢固树立系统的概念。至今,钱东郁还时常和同学们聊起,他本人后来从事的公司管理工作、甚至包括校友会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与当初学校培养的既严谨细致又系统综合的思维品质有很大的关系。

  作为班长,钱东郁带头参加文体活动。20世纪80年代,受中国女排影响,整个中国都有很强的排球情结。身高腿长的钱东郁担任系排球队队长,带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时任系学办主任毛惠西鼓励下,他组织舞蹈队,并在学校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和大家一起表演《红旗颂》等音乐舞台剧。幸运的是,在舞蹈队里,他还找到了自己的爱情,结识了后来成为自己夫人的学妹王芳。一起演出、学习的场景和钱东郁珍藏的校园风光明信片一样,成了“我最珍藏的青春记忆”。

  毕业后,钱东郁来到黑龙江省输变电工程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半年后就被派到了深圳分公司工作。这也让他有机会来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感受日新月异的深圳奇迹。1993年的311号,他坐着火车,踏上了深圳的热土。1992年,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钱东郁作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下海创业。


  “我们的宝就压在你们公司了!”

     19968月,他从原单位辞职,和校友陆本度、王继刚和另一位朋友筹集了几万元,在一间四十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面注册成立了一家水处理公司。依靠优质的服务,公司业务慢慢扩大了,但公司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名字。深受母校文化影响的钱东郁想到了“止于至善”的校训。这不正是公司一直倡导的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企业精神吗?!董事会上,“深圳极水实业有限公司”的名字获得了一致通过。自此,“极水人”的事业蒸蒸日上。

     201011月,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依靠强大的技术优势和服务意识,中标了开幕式中最为重要的喷泉工程项目。著名导演陈维亚担任开幕式的总导演,主创团队提出“以水载舟,以水‘造船’”的绝妙创意首次创造性地将超大规模的水景表演应用于世界级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开幕式中,设想通过特殊的喷泉表演演绎和展现岭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水乡文化。开幕式能否举办成功,核心的喷泉工程是最为关键的环节。陈维亚甚至对钱东郁说:“我们的宝就压在你们公司了!”为完成艺术构想,钱东郁组织了强大专业团队,开发并运用了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努力用系统的工艺手段、机电手段,声、光、电、水的变换,展现出奇妙的艺术奇迹。

  在开幕式演出中,极具层次感的船形喷泉、活泼欢快的迎宾喷泉、层峦叠嶂的屏幕喷泉、云中雾中的屏帆喷泉、美轮美奂的中心喷泉等诸多水型争奇斗艳、竞相绽放!工程完美展现了水的至柔至美,又表现出水惊涛骇浪的宏大。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和广大观众也都赞不绝口。《广州日报》也在次日发表评论:“从来没有一场盛会,像昨晚的盛会,因为水,而变得如此灵动和华美,可以让水绽放出如此极致的光芒。水,成就了这个璀璨夺目的夜晚。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演员在水下、水面、空中、江上,运用各种表演手段尽情展示水的魅力,表达水是生命之源、滋养万物、呵护人类文明的内涵,令人叹为观止。”公司项目团队真正依靠先进技术,在亚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实现了真、善、美的统一。


  “好的温泉项目注定还承载着育人的功能”

  创业之初,钱东郁就设想,尽可能地在“特种水”领域拓展业务范围。所以,开发温泉项目也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工程。

  传统的直流式温泉技术要求很低,只要有进水口、出水口,保证水能够流动起来就行了,而现代温泉要做完整的水质和水量的控制,包括水循环、水处理、水质监控、水温的控制,等等。但是,在钱东郁看来,“一个好的温泉项目注定还承载着育人的功能。人们在享受温泉的时候,还应该获得身心多方面的体验。无论是眼睛看到的建筑、装饰、壁画、点缀、小品,还是身体上感受到的水的温度和触觉都能使人身心得到愉悦的体验。温泉也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欧洲温泉和日本温泉都展现了浓厚的异域文化,中国人的温泉也应该包容更多中国文化的元素。”钱东郁经常和设计人员讲:“要尽量从立体文化的角度上去实施温泉项目。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你从任何点上都可以挖掘出可用的素材,努力做到文化品位、地域特点与工程技术的合理衔接。”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公司开发的温泉项目都具有浓郁的文化色彩。比如,宁波的“璟月湾温泉”规划设计中,就将温泉文化、禅文化、茶文化与养生文化所包含的养身、养心、养性三个方面进行嫁接,使规划区成为以禅养心、以茶养性、以汤养生的特色温泉养生度假地,从而使温泉体验更丰富,文化更浓郁,特色更鲜明。


  “应该把校友会当作一个组织来建设”

1986年,在老学长吴京沪推动下,深圳校友会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在孙秉光、沙锦森、华龙兴、吴海军、闵瑜等几任会长的努力下,东南大学的深圳校友一直有着这一个不寻常的“家”。由于一直热心参与深圳校友会工作,钱东郁于2010年被推选为这个“家”的“家长”。

  上任伊始,钱东郁就给自己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他认为:“校友会平台不应只是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闹闹的联谊场所,而应该是联系母校和校友的纽带。校友会工作做的好,应该使母校受益、校友受益。作为民间社团,首先应该把校友会当作一个组织来建设,以保证其工作具有可持续性。当有了这些组织、有了目标,它就会朝着比较好的方向去行进,也就会做得更有意义。”

  钱东郁首先完善了校友会的组织架构。在原有理事会的基础上增补了年轻校友,完成了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及理事的增选;设立了常务理事会,进一步完善了校友会的组织架构,明确了理事会的工作分工。接着又创建了一套理事会成员竞相分摊与AA制相结合的校友会经费赞助、征集机制。这些制度保障了校友会有强大的组织基础和经费来源。校友会组建了建设分会、医学分会、地质分会等行业分会,并组建了登山、高尔夫、羽毛球等娱乐性俱乐部。通过有序而又严密的组织架构,形成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氛围,也使大家时刻感受到“生活互帮助,事业相促进”。

  在夫人王芳校友的提议和推动下,深圳校友会独创了义工团队,其重点工作就是服务于各种类型的校友活动。年会时,五六十位身披有“东大义工”字样的“红马甲”们活跃在每个角落,精细化的分工、专业化的服务令与会者感到宾至如归。“东大好校友,加入义工队;老少年龄差,竟有五十岁;不分男和女,实干才万岁。”———这段顺口溜正是义工精神的真实写照。

  校友回馈母校是钱东郁极力倡导的价值取向。早在百年校庆期间,他就在母校设立了“极水奖学金”;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他又向教育基金会捐资10万元支持“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活动。今年8月,他又以个人名义向黑龙江籍东大贫困生捐助学费。在校友会工作中,他也多次带头捐赠,并鼓动更多的校友回馈母校。2010年,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荣健校友设立了中天装饰奖助学金、。今年11月,一位校友的夫人得了白血病,深圳校友会立即自发组织起来,为她捐款奉献爱心。

  全力加强与各大高校深圳校友会的横向联系,借以扩大东南大学在深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是深圳校友会的工作之一。20116月,东南大学深圳市校友会和校友企业新嘉源投资集团共同承办了“迎大运,校友欢动季”的两个重要活动“财富人生大学堂”和“百校校友红色经典演唱会”。

  深圳校友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陈佩云校友获得突出贡献奖。钱东郁代表东南大学深圳校友会精彩发言,抒发对母校挚爱、交流校友情谊。同年7月,钱东郁还参加了中国高校校友会会长火炬传递活动。

  转眼四年过去了,钱东郁实现了当选会长时作出的“月月有活动,年年有进步”承诺。深圳市东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满志接任深圳校友会新一届会长。交接仪式上,他向钱东郁会长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和打下的良好基础表示衷心感谢。母校,特别是深圳的校友们期待着满志会长不负校友的期望,带领第九届理事会取得校友工作的新进步。

  古人云,上善若水。极水实业有限公司的主要高管都是东大校友,也都曾在“止于至善”的校训下共同学习。不论在企业的成长中,还是校友会工作中,长期与水打交道的钱东郁和他的战友们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也对此有更深的体会。公司是校友团队共同事业的平台。把企业做得更好,既是对母校培养的回报,也是对母校精神的传承和光大!


公司简介:深圳市极水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公司以“水”为主体业务领域,站在节水、节能的高度,从事水处理、水景观、水休闲、水节能等专业领域的技术开发、设备生产、专业工程的设计顾问以及安装施工业务。公司先后在深圳、北京、南京、西安、成都、南宁、香港等辐射能力较强的区域核心城市投资控股参股设立了十几个子公司,形成了专业系统的业务链。公司坚持“重在服务”的营运理念,真诚地给予用户优质满意的服务,在业内赢得了广泛的好评。近年来,公司的业务迅速向全国市场辐射,完成了一大批超五星级酒店类项目以及第十六届亚运会这样的极具影响力的项目,承接完成的最大单体项目造价超过亿元,进一步在行业内树立了极水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

(禾山)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2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