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缅怀】东大前校长顾冠群逝世,别了!老校长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金陵晚报》特别报道浏览次数:33620

□本报记者  戚若予  钱建芬  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 “从今以后,我留给你们的将是一个背影,但我并不孤独,因为你们依然在我心中,东大依然在我心中!”
这是中国工程院第一位电脑网络院士、东南大学的前任校长顾冠群2006年的卸任词。现在,他真走了,2007年5月26日18∶47,他因病逝世,享年67岁。
东大的全体师生都很悲恸,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他。正如他所说,他并不孤独,因为他心中有4万师生,东大的4万师生一起为他送行。
◆简历◆
顾冠群,1940年1月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6年9月考入南京航空学院,1957年转至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的前身)学习,1962年南京工学院自动控制系计算技术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历任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研究室主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校长、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四、五、六届副主席、第七届主席、国家“863”高技术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第一、二、四届专家组成员和第三届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职务。
他创造了很多第一,他是江苏高校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校长,他却将重点大学的校长角色定位为团长。他说,他看过很多解放战争的电影,每个电影里总要有一两个团长唱主角。《上甘岭》、《英雄儿女》,里面的团长都独立指挥打仗,他说,他这个校长要具有战略思想,集成意识的团长,是现代化、数字化的团长。
在“团长”的带领下,2002年,在东南大学的百年校庆上,东南大学让世界刮目相看,著名科学家丁肇中经过一年的考察选择,把国际空间站AMS项目地面接收站放在了东大。
2006年11月27日,顾冠群在病重住院期间,将自己的多年积蓄捐献给学校,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八万元人民币,并以其夫人、东南大学校友章玉琴女士的名义设立“章玉琴奖助学金”。该奖助学金将面向全校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该基金拟每年资助五名学生,资助额度为每人2000元。
老校长逝世后,东南大学校园里立刻张贴了讣告,校园BBS讨论版上也到处是悼念老校长的文章。
“今天看同学的博客,才知道顾校长去了。心里很难过,一下子想起那个头发花白,看上去有点体弱的老者。上学的时候,经常在宿舍区的路上遇到他,推着自行车,想必他的家就住在附近的家属楼吧。作为一个大学的管理者,他似乎没有游刃有余和口若悬河的气度,但是他肯定是一个纯粹的学者和一个真诚有风范的大家。”这是一位毕业生的话。
还有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也说,“那年我们拍毕业照,您是校长,我作为学生代表邀请您参加,您二话不说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还特别整理了一下衣服,精神抖擞地去拍照。那是九年前,您还是那样年轻,唯一一点就是太瘦。现今您竟然远去,今早看到讣告,呜呼!我默然而立,简直不相信我的眼睛,您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您是太累了。深切地怀念您,尊敬的顾校长!一路走好!!!”
同事眼中的顾冠群
吃饱穿暖就行他是个随和的人
“顾老师住院前两天,我看见他拿着饭盒去学校食堂,我们简单地打了声招呼。没想到,这却是我们最后一次话语交流了。”昨天,顾冠群院士生前的同事、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龚俭向记者回忆起这一幕时,心里一阵酸楚。
龚俭说,他既是顾老师的同事,也是顾老师最早的一批学生。“老师的第一个弟子是我爱人,我是他的第二个弟子。”龚俭和顾老师相识有20多年了,他们是非常了解对方的人。
每天坚持睡午觉
“他是个很随和的人,一句话,吃饱穿暖就行。”龚俭说,顾老师平时穿的衣服也就几件,他从不挑食。因为住在校园里,方便便宜的学校食堂就成了他吃饭的首选,顾老师时常拿着饭盒到学校食堂打菜或者买馒头。
不过,除了吃饱穿暖,还有一点也是顾老师非常坚持的,那就是睡午觉,“我认识他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睡午觉。”龚俭说,刚开始,他们也很奇怪。
有几回,在外面,他也要赶回家睡个午觉。“我不睡午觉,下午就没精神干活了。”顾老师是这么回答的。他也以行动印证着自己的话,在工作时间,顾老师从来是精神的,不会打瞌睡。
最后愿望没实现
“前几年,顾老师还常常跟我们说,等他退休了,就要和他夫人一起到美国看儿子,然后在那里住个半年。”龚俭说到这里,叹了一口气,因为,顾老师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去年6月,顾冠群离开了东南大学校长的位置,他的时间也空闲起来。
他本来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可是,他的夫人却生病而且病情严重。没几个月,他的夫人就去世了。
从此,他没再提起他这个愿望,也一直没有单独去看儿子。
“老伴去世后,顾老师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每一个看到他的人,都会说,你怎么这么瘦呀!去医院看看吧,顾老师在这方面很固执,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去医院的,想靠自己战胜病魔。”龚俭说,常年工作上的劳心劳力使得顾老师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有多年的糖尿病,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吸收。
直到去年10月底,他才因眼睛白内障看东西不方便住进了医院,到医院后给他做了一系列检查,发现顾老师身体的很多机能都出现问题了。“这一住院,他就再也没从医院出来了。”
后来,龚俭也去医院看过顾老师几次。可是,每次去的时候,顾老师都住在重症监护室。不能说话,有几回,他看到顾老师的眼里有泪光。
龚俭最后一次去医院看顾老师是在5月5日,他当时只能轻轻地点头摇头了。
平时开朗又幽默
“现在,我上课的时候,都跟我学生说,要珍惜和身边人的每一次会面。学生都似懂非懂,而等他们明白时,就像我一样已经晚了。”龚俭说。
记者问及顾老师是否留下遗言时,龚俭说,老师没有留下什么遗言。不过,很快,龚俭就很肯定地说,“做好我们自己当前的工作,可能是老师对我们最大的期望了。”
计算机学院沈军教授也是顾冠群老师的同事。
在沈军眼里,顾老师是一个开朗的人,有时候在研讨会议的休息时间,他都要说一些幽默的话调节气氛。
“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让我们这些搞科研的,不要忘了锻炼身体。可没想到,老是让我们锻炼身体的人,自己却先去了。”沈军说。
学生眼中的顾冠群
和蔼的校长,严谨的老师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早在本科时就听说,我们的校长顾冠群院士是国内这个专业研究方向的权威。对于这个领域的巅峰人物,我总感觉有些高不可攀。在校园里,我看到的都是他那行色匆匆的身影,没有机会和他说上一句话。
直到有一天,看到顾冠群校长迎面走来,我鼓足勇气向他打声招呼:“顾校长您好!”“你好!”以为自己的声音小,校长没有听到,没有想到,顾校长居然笑着回应了,很难表达我那时候的心情,有点激动,又很温暖。多么和蔼的校长!我感觉,顾校长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平易近人,没有那种硬生生摆出来的“官架子”。
带着对他崇拜,2004年,我考取了他的研究生,2006年继续在顾老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这几年下来,我发现,顾老师不仅仅有一份和蔼,更有着一份严谨的治学态度。
在学术上,他悉心指导我们每一个人。他会去了解我们关注什么,兴趣在哪里。然后根据我们的兴趣所在,让我们融入实验室现有的研究小组,甚至让我们开辟新的研究兴趣小组。
每次讨论会上,他会询问每个兴趣小组、每个人的研究进展情况,加以指点。对于拖沓的研究小组,他会对组长提出严厉的批评,同时提出自己的研究建议。
正因为这份严谨的态度,顾老师对于做学问,总是要求精益求精。在申请课题项目时,顾老师除了提出自己的观点外,对项目申请书的讨论工作也力图全部参加,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学校的公务繁忙,但他往往下班后还要来到实验室召集大家继续讨论工作,几乎所有的课题申请书都要在他的指导下修改很多遍。
对于我们的每一篇科研论文,他都是仔细审阅,如果翻阅他审过的论文,就可以发现批改有多么仔细,甚至连错别字都为我们一一指出。
顾老师走了,我们的内心非常悲痛,我们希望他老人家能一路走好。
我们将牢记顾老师对我们的教诲,继承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研究室的优良传统,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  06博士  戴江鹏
他也会在天桥下买烧饼
头发花白,衣着简朴,行色匆匆……这就是顾老师给大家的印象。他的步伐总是那么矫健,他总是很忙碌,可是,他也像平常人一样,也会在天桥下买一元两块的烧饼。
顾老师是个生活朴实的人。在烧饼摊前买烧饼,步行上下班,坐公交车到医院探望生病的师母……一切都和普通人一样。
顾老师心里总是惦记着我们学生。每次出差,顾老师都会给大家带当地的特产。还清楚记得是法国的糖果,香港的小吃。
顾老师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关心着实验室的冷暖。
每到假期,毕业生没有地方居住,他就会帮我们安排;每次暑期加班他会问实验室的空调是否正常;每次开会临近结束,顾老师都会询问大家生活上的情况,食堂的饭是否太硬,补助是否够用……只有安排妥当了,他才放心。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安心地生活才会安心地研究。  05硕士  庄艳艳
(编辑 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