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兰(1939-):南京工学院农机系1964年毕业校友

时间:2008-03-04浏览:12768

蔡兰(1939-)
南京工学院农机系1964年毕业校友

  蔡兰,女,1939年9月生,江苏海安人。1959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农机系,1964年毕业留校,并随系迁建镇江农机学院历任机械制造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先后讲授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机床夹具设计、成组技术、CAD/CAM、智能技术等课程。并进行CAPP、CIMS、网络制造、激光技术等科研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部、省、市及企业委托的课题17项,获部二、三等奖各1项,目前在研的有国家、省攻关项目等3项。在CAPP开发中,在全国率先解决了工序卡与工序图一次性输出的软件设计技术关键;率先把激光强化技术应用于碳钢并获成功;应用表面波与界面波理论进行激光检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在美国《应用物理学报》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手册2部、教材1本。1993年获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成组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顾问,全国高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分会理事长。
她曾任室主任、研究所所长、系主任兼总支书记等职。1991年任常务副院长、兼副书记,1995-2001年8月任江苏理工大学校长。她大力推动了学校校风建设,在全省以高分率先通过了校风创优评估;使学校顺利转制到以地方管理为主,并狠抓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学科建设上,博士点由4个增加到10个,硕士点由17个增加到33个;科研年经费超亿元。被省里确认为省属工科院校的排头兵,列为"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