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两会代表委员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谈教育问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2日来源:浏览次数:282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20 江苏广电网

   3月5日上午9点,庄严的仪式一年一度,国家最高政治殿堂内汇集了近3000双热望的眼,他们的背后是中国亿万民众的集体注目和声声嘱托。2个半小时之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报告的内容言犹在耳,那些不是长诗却读来荡气回肠的白底黑字,那些辉映成就、掷地有声的闪亮数字,在易红代表的心中久久回荡。

  易红,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校长,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说,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达到10.6%,我们的总量由世界第六上升到世界第四,这些都是令人感到非常振奋的数据。

  财政收入超出预算近8千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五年翻一番,数字的跳动,见证的是又好又快发展的5年历程。熠熠发光的“成绩单”,映照的是一幕幕国计民生的现实图景。而从两会传出的未来治国理政的每一个音符,更是动人心魄!

  易红说:“我是教育界的代表,我对教育的方面更感兴趣。报告中讲到要优先发展教育,同时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教育投入,要从前一年的1000多亿,变成1500多亿,增长的幅度比较大。”

  教育之外,国家的科技支出要比上年增加134亿!40页的报告,在感性的豪情之上,理性的光辉同样悦目,宏观调控势在必行、机构改革迎风破浪、节能减排任重道远。无数个闪耀智性光辉的坐标点连接成时代前进的航线,指向未来。

  易红说自己带来了一个建议,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时候,高校、政府和企业各自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们在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同时,怎样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发展。

  新代表、新起点、新使命、新历程:一个新字,写意出今年两会的深广外延,继往开来的民族复兴长歌中,又将延续隽永的新曲谱。因为科学发展观折射出指导实践的真理光芒,让大地复苏,让河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