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易红校长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来源:浏览次数:39549

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促进高校自身发展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第1052期)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易红,作为高校最年轻的副部长级校长备受媒体关注,先后接受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网易、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就记者所关心的高校与创新型国家建设、高校走产学研合作道路和高校学生培养等多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易红校长在近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高校、政府和企业应当明确各自的职责。易红校长说:“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要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易红校长在采访中特别强调产学研紧密结合,发挥高校原始创新、基础创新的作用,助推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他表示,“在产学研结合上,高校有很大的作用和发挥空间。高校要主动与企业加强联系,共同组建联合研发中心或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互动。”易校长透露,他正在构思一个关于高校与企业产学研转换的议案,建议由政府牵头,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与高校更紧密结合的产学研转换体系。其中,建议首先由政府进入专项投入,引导和鼓励高校与企业的结合;其次,建议建立联合研发中心。

    易红校长用“三个最”概括了东南大学的科研思路——“政府最关心、企业最感兴趣、老百姓最需要”,即不断促进科研活动与国民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在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促进高校自身的发展。他告诉记者,目前东南大学与企业联合建设的研发中心已近30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在的大学生比以前的都要优秀!”,3月3日,易红校长来到网易两会嘉宾访谈室接受采访时说;针对社会中存在的关于当前大学生是“垮掉的一代”、“一代不如一代”的说法,易红校长表示不能认同。“虽然,他们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对于新知识的敏感度、与人交往的能力及独立的判断力、思考力都比以往的学生突出。”易校长提出,高校要适应社会上发生的变化,要着重培养大学生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要强调科学与人文教育的并重,强调素质教育,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

    我校还另有全国人大代表、艺术学院陶思炎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管理学院达庆利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洪伟教授分别参加了在京召开的“两会”。陶思炎教授就民俗文化建设、京剧进校园等问题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