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易红校长在迎评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6日来源:浏览次数:94608

校长  易  红

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安排,4月20日至25日,教育部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考察和评估,距今仅剩30天。

        从时间限度和工作要求来看,我校的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本科教学迎评工作是现阶段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迎评促建最后阶段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性

        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一项国家级、权威性的评估,是政府加强对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促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评估工作10余年的实践证明,本科教学评估对于高校梳理办学理念、理清办学思路、提高办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对于推动高校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切实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根本地位,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起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二、正确认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优势和不足

        应正确认识并突出展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与优势:

        1、我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对中国现代教育、科技、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形成了“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

        2 、乘承“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精神传统,我校逐步形成了“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的育人特色。“重基础”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坚实的知识能力支撑,“重实践”为学生的创新提供有效的实践平台,“重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根本的保障。

        3 、东南大学一贯把青年教师视为未来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以青年教师教学培养为主线,逐步形成了立体化运作、层次化培养、人性化指导、长效化坚持的督导工作机制。

        4 、学校具有优良的本科教育教学的资源、条件和环境。我校的学科、师资、科研、实验室、网络等资源,各类教学和生活设施等条件,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总体上已经达到了高水平大学的要求。

        根据预评估情况的分析,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研究型教学模式在课堂等教学环节中体现得不充分,研讨、互动不够,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不够;双语教学开展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专家组进校考察活动的安排情况及具体要求

        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后,周日开预备会,晚上发调阅通知并明确听课、走访座谈、测试等安排。周一是大会报告及参观,周一晚及周二至周四上午,进行具体考察活动,包括走访院系部处、召开座谈会、听课,审阅材料、组织测试、食堂用餐等,分头行动,各有侧重,周四下午及晚上,讨论评估意见、打分等,周五上午,意见反馈会,分两场。专家一般会分为 3—4 个小组工作,各小组重点负责评估指标体系中的若干指标,与该指标相关的工作及单位将会被重点考察。专家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听课、学生技能测试、走访、座谈、评议、反馈等方式开展工作。

        从专家角度来看,一是了解学校整体情况,包括教学科研在内的整体实力,办学指导思想、管理状况、师生精神面貌,留下整体印象。二是针对评估的 19 个二级指标, 44 个观测点,进行细致考察,给出适当的评价。每位专家听三节以上课,审查两个专业班级的毕业论文,两至三门课的试卷,分工参加座谈会、走访院系部处,部分参加测试(如外语、物理与电工电子实验等),写出书面意见。

        为了做好评估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将专家组进校后的考察活动及具体要求明确如下。

        1. 听取学校报告

        4月21日上午(具体时间将提前通知),学校召开“东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告会”,教育部专家组全体成员和我校部分师生将听取学校关于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工作思路和教学工作水平的工作报告。

        参会人员(450人左右):教育部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全体党政领导,学校所有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校领导,两院院士,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改革(含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在研项目等)项目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有关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要求参会人员身着正装,提前20分钟进入会场、关闭手机铃声、按指定位置就座,并保持会场安静。校长办公室负责通知及会场安排。

        2. 专家集体考察

        专家将集体考察学校校园、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教学基础设施等。可能包括: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基础力学实验中心,土木交通实验教学中心,部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各类成果展等。一般会分为两个组进行。要求各单位在有限时间内(考察各单位的时间将另行通知)将最亮点展示给专家。

        专家进入参观单位后的参观路线引导和内容由被参观单位负责。

        3. 专家听课

        专家组成员将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及兴趣,通过随机抽样检查部分教师、部分课程的课堂教学;专家会对教师的“授课热情、感染力、对问题的启发性、讲授重点、内容娴熟运用程度、信息量大小、能否反映学科新成果、能否给学生思考和创新启迪、能否调动课堂气氛、能否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等方面进行逐项打分,并给出总体“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种等级评价和具体意见。专家每人听3-5门.各院(系)要认真检查授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认真落实《关于开展迎评促建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校通知[2008]8号文件),尤其是精心组织好评估期间本科生课堂教学,以取得最佳教学效果。请各位教师高度重视专家听课,以最饱满的热情和高水平授课来展示我校教师的风范。

        4. 专家走访

        所有院(系)和教学部门都是专家可能走访的单位,职能部门走访覆盖率一般会在90%左右,有些与教学联系密切的职能部门(如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团委等)会有不同的专家或专家小组多次走访,从不同侧面了解各单位的情况。专家走访院(系)和职能部门时,先听汇报,然后就其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或提出参观考察要求。

        专家走访院(系)时,院长(系主任)要亲自向专家汇报本院(系)的本科教学工作。要求各院(系)精心准备PPT汇报(15分钟左右),汇报内容要紧紧围绕本科教学这一中心,结合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并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向专家介绍:①本院(系)的概况 ②本科人才培养(可含专业设置情况、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师资队伍、科研和学科促进教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效 ③院(系)办学特色等。汇报内容要充分体现我校的优良传统、文化和育人理念。专家走访院(系)时,参加人员一般为院(系)党政领导,系正、副主任,实验室负责人,有关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等。汇报地点由各院(系)自行确定,应尽可能在本院(系),并精心布置(欢迎牌、横幅、展板、成果实物等)。要求对走访路线及相关事宜精心策划,对专家考察时讲解的内容认真准备,精心挑选能体现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工作亮点展现给专家。从现在开始,各院(系)必须抢抓时间、改善内部和周边环境面貌,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的走访考察。

        专家走访职能部门时,职能部门处(部)长要亲自向专家汇报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与管理水平。要求各部门精心准备PPT汇报(10分钟左右),汇报内容要结合《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紧紧围绕育人及本科教学这一中心,重点介绍本部门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力保障教学工作的措施及显著成绩。参加人员一般为部门领导,汇报地点各部门自行联系确定,应尽可能在本部门或附近,并精心布置(欢迎牌、横幅等)

        此外,专家还会走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也会随时随地与师生进行个别交流,了解学校相关信息。

        5. 查阅资料

        专家组对每项指标的支撑材料会仔细查阅,包括自评报告、各类数据表等,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执行计划、领导听课记录、教学管理档案等进行查阅;专家将重点抽查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等。专家将对抽查的每份毕业设计(论文)从“选题质量、能力水平、成果质量、评阅答辩”四个方面逐项打分,并据此对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给出总体评价。

        专家抽查的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由教务处负责通知各院(系)提供。

        6. 召开座谈会

        专家组可能分别召开学校领导、老中青教师、实验教学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和学生代表等各层次、各种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专家组织,参加人员一般由专家自己抽取。所以,在评估期间每个师生员工都要做好参与座谈会的准备。

        7. 技能测试

        专家可能对大学生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临床操作等基本技能进行抽查测试。学生由专家抽取,专家抽取学生名单确定后,由学生处负责通知学生所在院(系),院(系)负责通知到学生。院(系)通知学生时要做到四个确认:即确认是否通知到被抽查学生,确认学生是否能够参加测试,确认学生是否能找到测试地点,确认学生是否携带学生证和校园卡。如遇特殊情况,被抽学生不能参加技能测试,学生所在院(系)必须立即反馈给学生处有关人员。学生必须于测试开始30分钟前到达测试地点。英语测试责任单位是外国语学院;高等数学测试责任单位是数学系;计算机测试责任单位是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测试责任单位是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测试责任单位是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临床操作测试责任单位是临床医学院。各相关责任单位必须做好学生基本技能测试培训工作,配合专家进行测试。

        8. 支撑材料

        《东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全校各职能部门及院(系)的大力支持,并提供了重要内容和有关数据。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阅读学校的《自评报告》,熟悉涉及本单位的相关内容,能够合理、准确地解释相关数据,并在本部门汇报时体现、支撑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

        要求各院(系)在专家走访路过的室内主干道做宣传展板,在专门的房间摆放教学管理文件、教改成果、教材、获奖证书等材料,充分展示院(系)的办学实力和优势。

        9. 评议反馈

        专家组将各自获得的信息和材料进行汇总,按照评估指标体系,严肃认真地进行全面评议,对19个二级指标和特色项目进行打分,并给出评估的初步结论,并在小范围与学校领导交换意见,最后形成考察报告并在反馈意见大会上宣读。反馈意见时,专家指出的问题,相关院(系)、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要认真记录,并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建设。

四、迎评准备工作的几点要求

        现在迎评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从现在起,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全校各个部门和单位都应当从认识上、精力上调整到位,工作上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

        1、高度重视,全校动员,责任落实到人。学校领导班子已经就迎评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分别负责和参与相关的工作,站在了迎评工作的第一线。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负起迎评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主要精力放到迎评工作上来;学院分管负责人要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将全部精力放到迎评工作中去;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分工负责相应的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2、按照统一指挥、协调配合、高效运行,快速反应的要求,健全和完善迎评工作机构,加强领导和协调。为了进一步做好最后阶段的工作,学校成立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全校评估前及评估期间的各项相关工作。各个院系部门也相应明确迎评工作的责任人和联系人,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充实工作机构,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迎评准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分工协作。各单位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按照任务分解和责任分担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将迎评准备阶段的各项任务与责任落实到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任务分解,责任明晰;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迎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集中精力,深入迎评准备工作第一线,加强对迎评准备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和验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人力物力支持评估工作。

        3、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营造良好的迎评工作氛围。评估期间专家将通过听课、走访、座谈、问卷、实地考察等各种形式,对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进行考察,作出评价。专家们进了学校,遇到任何一个人他都可以随时提问,看到任何一件事他都可以作为评价的内客。其中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评估的结果.“态度决定一切”。全校师生员工都要主动关心和了解迎评工作,积极参与到迎评工作中来,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浓郁的迎评氛围。

        4、要抓紧制定和完善最后阶段的工作方案,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督查,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对最后阶段的迎评工作,特别是评估期间的工作,学校层面、学院层面、各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制定周密详尽的工作方案。“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充分吸取预评估专家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注重在做好细节上下功夫,评估办已制定对每一位任课教师,每一位学生,院(系),各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负责人,各部门、直属单位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要求,必须落实到位。本阶段( 4月20日前)工作严格实行一周一报制,每个院(系)、每个部门,每个直属单位必须将本单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按周上报校评建办,校评建办汇总信息,按时定期向校评估领导小组或校长办公会汇报全校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全校各单位要严格控制各项工作的进程,并确保每一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自本月 21 日起,学校将对各单位迎评工作准备情况进行逐点巡查。

        5、严肃纪律,奖罚分明。在本科教学评估期间,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规定,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要加强领导和精心组织,确保教育部评估专家在本单位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本单位教学和其他工作的良好秋序,确保不出现教学事故、工作疏漏和违纪违规现象。为了落实好责任制,保证最后阶段迎评工作的紧张有序开展,学校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在评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在评估工作中不尽职尽责、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其责任。不管问题发生在哪个单位、哪个环节,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希望大家务必认真对待这次评估工作,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确保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事关学校工作的大局,事关学校的社会影响和声誉。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工作,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神圣使命与共同责任。我们搞好迎评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取得一个好的评估结论,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评估工作,认真梳理办学理念,凝练办学特色,总结办学优势,发现薄弱环节,找出整改方向,制定改进措施,真正作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在本科教学评估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政班子,衷心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辛勤劳动。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就一定能够在这次教学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