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科院院士楼南泉过80寿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1204

       2001.12.13,是中大校友、中科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楼南泉过80寿辰。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李永金,到楼南泉家中祝贺他80岁生日。市领导把祝福送给了楼老。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他在大连工作50多年里,在科学高峰上不断攀登,为我国的分子反应动力学学科的发展和其他重大应用技术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
  楼老简朴的会客室里,最显眼的就是江泽民总书记和化物所科研人员的合影。市领导首先送上了绶带上写有“祝贺楼南泉院士八十华诞”的大花篮。“祝愿楼老身体健康,科学事业常青”。在楼老客厅的沙发上,宾主唠起家常,孙春兰深有感触地说,大连在国内、国际上有如此大的知名度,是和楼南泉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努力分不开的。
  新中国成立前夕,26岁的楼南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毅然离开家乡,北上大连来到刚刚组建的大连大学研究所(即现在的大连化物所)。50多年来,楼南泉院士多次荣获国家、中科院的奖励,可以说,化物所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他的足印。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慈祥的老人,虽然从事的科学研究项目,担当的职务有所变化,但楼南泉院士始终没有改变对祖国科学事业的忠诚和对大连的热爱。楼南泉院士培养了大连化物所第一位物理化学学科的博士,到目前已培养了硕士生15名,博士近20名。现在,楼老虽然已是古稀之人,但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在科学事业上的辛勤耕耘,他70岁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现在还坚持到所里上班,做研究工作,带研究生。身为大连市科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为了做到评奖能够实事求是,楼老不顾年迈体弱,亲自到基层单位调查研究。
  在和谐的气氛中,宾主畅所欲言,话题自然离不开大连市的人才培养和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孙春兰说,大连市已经提出要建立人才高地,正在大连培养与引进人才。虽人才的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但有时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楼院士能为我们随时提醒,更希望楼院士能为大连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楼老非常高兴地说,这也是我要为大连做的头等大事。他指着杨学明(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说,这是化物所从台湾引进的基础研究方面高层次的人才。现在对这样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要成为全市人才引进的战略重点。我建议大连市成立一个人才引进战略领导小组,请一些专家专门研究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怎样引进,提供决策与信息。他幽默地表示,愿意为大连市的人才引进“跑跑腿”。楼老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赞同。楼老还介绍了化物所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情况。市领导叮嘱楼南泉院士要保重身体。
  大连化物所共有十位中科院院士,其中三位是我们中大校友,即楼南泉、张存浩及已故的郭燮贤。
  楼南泉院士是化物所第一位过80岁生日的,以后的中科院院士过80岁生日,市领导表示,也要进行这样的祝寿和看望。
  楼南泉院士组里的同事,于14日下午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四楼,还为他举行祝寿座谈会。会上展出有省长薄熙来等赠送的花篮,以表祝贺。
           (摘于《大连日报》报导20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