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提倡以德治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767

       成就一番学问,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要靠长期的埋头苦干,不能图巧。做学问不需要过分张扬,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我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已取得辉煌的成就。在这样的社会经济情况下进行道德建设非常必要。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论述,提倡“以德治国”,是非常正确、及时的。落实到科技建设上,要倡导纯正的学术风气,树立学术精品意识,以德治学。
  现在,学术领域里也刮起了一些不正之风,学风堪忧。就拿院士来说,只不过是他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只此而已。现在有的人把院士捧得太高,好像评上院士就跳了龙门。有的单位拼命争抢院士,甚至明知不够评选条件也刻意推出。有的人为了某种评审,在新闻媒体上变相做广告,夸大宣传,说自己如何如何厉害。这些都让浮躁的学风得以滋长、蔓延,强化了学术领域里的功利性。
  年轻人与我们这些上了年岁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我们对中国的传统道德,儒家思想比较认同和遵守。而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功利思想比较严重,急于求成,做任何一件事情常首先着眼于它的利益,而且是短期利益,视野不够开阔,心胸不够宽广,理想不够远大,做不到真正的埋头苦干,恨不能今天做一件事,明天就有收获,就有鲜花和掌声。要知道,在理论上有创新,特别是在基础理论上有所突破,那不是一两天就能见效的,必须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功夫,而且要长期坚持、不懈努力才能有所得。
  现在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只有真本事才能取胜,任何的取巧和钻营都是行不通的。像我们的老前辈钱钟韩先生,投身科学,钻研不止,但他一生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人品学识为大家所公认。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好好学习,不扎实工作,那只是个别现象。不管怎么说,我希望做学问的年轻人能够走正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做出成绩来。
  冯纯伯,著名自动控制学家,东南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科学院院士。现为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教授、俄罗斯联邦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长期潜心于多种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系统建模方法及自适应控制理论等自动控制领域,取得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完整的新体系。独立提出了鲁棒性很强的建模及自适应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案,并对时间序列分析理论作出了重要发展,获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及199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
              (转载《光明日报》200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