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努力拼搏为我国农机事业奋斗不息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860

       刚刚过去的2001年是我国人民精神振奋,神采飞扬的一年,庆祝党的80年华诞,参加了世贸,成功召开了APEC会议。今年母校将庆祝百年华诞,抚今思昔不禁感慨万千。
  1938年,正值抗战烽火连天之时考入沙坪坝中央大学,当时生活粗米糙饭,在陈大燮、李酉山、张可治、曹继贤、俞大薩等名师培育下学识成长;1944年考取留美,在美获得美国密西根大学科学硕士,又在美机械工厂任工程师三年。
  1949年9月建国前冲破种种困难回到祖国,初期在沪参加了纺织机械行业技术改造,1954年响应祖国号召支援156项重点工程,调来洛阳,任务是制造拖拉机,当时洛阳拖拉机厂建设伊始,生活用辘轳提水,陋室居住,参加自制机床数十台,学习苏联经验,制成了我国第一台拖拉机心脏东方红75柴油机,当时采用先进的组合机床,高速磨削制成了柴油机,河南省颁发给我厂三等科技进步奖。
  1979年调到洛阳拖拉机总厂担任副总工程师。国家为了重点工程拖拉机更新换代,引进英国100系列柴油机技术。我曾去英国数次考查咨询,经过七年科研及反复试制终于制成当时全国先进的100系列柴油机,采用高新技术如电子控制清洗电子扭矩搬手,计算机控制高速磨削,奥氏体活塞,下置式油泵等使柴油机油耗排放,可靠性指标接近和部分达到国际水平,多年来成功配套全国拖拉机,收割机等。国家科委非常重视1985年颁发给我厂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前,80年代全国农村改革开展国家实施推广家庭承包责任制,大拖拉机滞销,我拖拉机厂开发试制小四轮拖拉机,将马力由12匹提高到15匹,采用先进技术运用农村调查之经验在柴油机改造及动力输出等方面下了功夫达到年产近20万台之规模,被评为国家机械部部优产品,十佳产品。洛阳拖拉机厂设计之柴油机经过武进柴油机厂试制发展,在油耗、可靠性方面均取得当时先进产品称号,国家颁给金奖。
  抚今思昔一切成就归功于国家培养,母校奠定了学识基础,我母校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发展成全国十强院校之一,多年在高能物理,三代通讯,建筑技术改造,激光领域等卓有成效,希望今后在国家政策指引下,继续为祖国输送各种人才,高新技术也要在改造提高传统工业多下功夫,这正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更不同。
  注:焦联星为中央大学机械系30级毕业生,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科学硕士,洛阳拖拉机总厂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