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从陈龙学长荣获“农村卫生终身贡献奖”谈起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006

       笔者先后从2001年9月11日健康报和2001年11月26日新民晚报上获悉,陈龙学长荣获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设立并首次领发的“农村卫生终身贡献奖”。获得此一奖项的全国只有二人,另一位是卫生部老部长钱忠信。领奖大会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卫生部副部长彭玉颁奖。奖品是一座珍贵的金盾(用120克纯金制成,镌刻着奖项名称、得奖者姓名)和奖金人民币贰万元。
  消息很快在校友中传开了,大家都为他庆贺、为他高兴。陈龙学长早在1947年在母校医学院毕业后,便进了条件优越、设备完善的上海仁济医院工作。其时,在陈龙学长的家乡嘉定县也盖了一所普济医院。由于开办伊始,设备简陋,只有30张床位,5名医师。因此医务力量不足,开展业务十分困难。于是院方乃向上海仁济医院求助。其时虽然得到了仁济的许诺和支援,但只能每批派三人,三个月轮换一批,因此困难依然存在。嗣后上海解放,第一批被派往农村的医生均拒绝赴任,陈龙学长却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这下一去就是五十年。用陈龙学长的话说:“我在嘉定50年,前30年搞临床医疗,后20年做预防保健,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我这条路走对了,因为农民更需要医疗和预防、农民更需要健康的体魄。”陈龙学长是这样说的,也是实实在在这样做的。
  陈龙学长到任后,积极开展各项医疗业务,自己动手维修医疗设备,兼任内、外科医师。嗣后,他既任院长又搞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和防治传染病流行工作。特别为全县范围内消灭血吸虫病,控制脊髓灰质炎、白喉、伤寒、疟疾、麻疹、百日咳和麻风等急慢性传染病,为改善农民就医条件、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倾心尽力,业绩卓著。
  陈龙学长曾受世界卫生组织(WHO)之托,在嘉定建立初级卫生保健(PHC)合作中心,担任中心主任。五年内开办三期国际(PHC)讲习班,学者多数来自亚、非、拉各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官员。陈龙学长便是该班的班主任,他还多次前往日内瓦、卡拉奇参加卫生保健的国际会议。他在会上所作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国际上同行的浓厚兴趣和高度评价。1980年12月在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大会副主席。1981年受WHO总部之聘,到日内瓦WHO总部当临时顾问。而后12年中又一直担任该总部的专家顾问团团员和世界卫生组织嘉定合作中心主任,直至退休。
  陈龙学长热爱自己专业,潜心研究,写下不少学术专著。他曾主编《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适宜技术与基本药物》一书,并应WHO的要求和资助,译成英文,书名为:《Appropriate Technology and Essetial Drugs for primary Health Care in Ruial Areas of China》。又与顾学箕教授为纪念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合作主编《为人类健康的四十年》一书,受到卫生部好评,并拨款再版。还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题为《PHC in China》一篇被收录在英国伦敦出版的《国际医院联合会1987年年刊》中。
  由于陈龙学长学识渊博,医术精湛,连年担任要职,如: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常务理事;嘉定区政协副主席等。近年来他还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如:1998年被区政府授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1999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名最佳健康老人和上海市机关事业单位老有所为精英奖以及最近获得的“农村卫生终身贡献奖”。
  我们为陈龙学长的获奖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祝愿他永葆青春,余热生辉。陈龙学长真不愧为我全体中大校友的楷模。
                              (顾学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