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说给母校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213

亲爱的母校:
  二十六年前离别了您,今天,我怀着二十六年的思念之苦看您来了,来给您拜百岁之寿。二十六年来,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说起您、想起您、感情总是那样的亲切,心情是那样的激动;曾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为您魂牵梦绕;白日里思念,夜晚里梦中相见,犹如一个孩子,想起、谈起自己的母亲,其情之殷、其意之切、难以用文字和语言来表达。
  亲爱的母校,尊敬的老师,我在母校就读时,正是十年动乱时期中的七三年到七六年。但我们学校的良好学风,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丝不苟的要求,高超的授课艺术,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雄厚的基础,不愧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名校。在国内高校中少有的、几千人的大礼堂里,多少次聆听何冰浩院长,林克院长,杨德和老院长的动人报告;在五四楼、南高院、五五楼……又多少次聆听过全国知名教授杨廷宝、倪尚达、徐培林、舒光冀的学术报告及授课。我们的任课教师顾坦君,曹淑芳、朱慧玲、罗廷璇、陈漱秋、张铭三、赵华亭、陈老师、容老师、何老师、及班主任骆子杉,还有很多老师,我连他们的名姓都记不起来了,但他们辛勤的汗水、呕心沥血的教导、诲人不倦的教学风范、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老师们犹如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母校及老师们培养了数十万计的学子,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辉煌成绩。母校及老师,正是因为有了您的厚恩泽惠,教育培养,莘莘学子们才学到了应有的本领,才能够创造时代的文明与进步。
  亲爱的母校,尊敬的老师:
  我上大学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心灵上肯定带有特殊年代的烙印。语言激烈,行为莽撞,并带有“造反精神”,这完全是动乱年代给我们造成的创伤,母校与老师们以宽广的胸怀,慈母般的爱意,培育了我们这些无知的孩子成为国家的建设者。
  二十六年了,人一生中又有几个二十六年呢?而且那正是我风华正茂的时期。毕业后,我先是分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工作;五年后,为解决夫妻分居两地,调到了山东省夏津县检察院工作;85年又调到了山东省德州市化工局工作。参加工作几十年来,我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贡献了全部的聪明才智。
  在母校建校百年之日,我没有给母校及老师带来什么,我带来的只是一个学子对您的赤诚热爱之心。我要以中国特有的礼节来表达对您深深的爱。我要给母校磕三个响头,给老师们磕头。不这样,我的感激之情难以表达,心情难以平复,这也是我多年的一个心愿。
  在母校百年校庆的大喜日子里,对母校、恩师想说的太多太多了,本人才学疏浅,文字水平有限,这篇拙作凭自己的激动心情,感激之情而作,我是一个不易被感动的人,但这篇拙作,是我含着激动的泪水写成的。拙作如能在校刊刊出,恐浪费过多的笔墨,如有人要看,恐浪费读者的宝贵时间,就此止笔吧!
      您的一学子 原学号 2273218 王秀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