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2001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004

   2000余名师生员工认真参加评选 浓缩2001年我校改革发展骄人业绩
  (1)2月12日,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重点建设东南大学。根据协议,未来3年内除对学校的正常经费安排外,教育部和江苏省将向东南大学每年各投入1亿元资金,3年共投入6亿元重点支持东南大学建设和发展,为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2)我校“211”工程“九五”期间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我校“211工程”建设的投入和产出效益很高,超额完成了初期制定的奋斗指标,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并在学科的交叉、综合等方面闯出了新路;青年骨干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在通信、交通、能源等一批领域能够较好地满足社会和市场的需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我校首次夺得“挑战怀”。在9月23日闭幕的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上,我校代表队参赛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 发明制作类作品“OSC2001微型数字存储示波器”和调查报告《南京市流动民工现状调查》获得了特等奖,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首次夺得了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杯名的“挑战杯”。
  (4)我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孙忠良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广东科学研究院《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新近公布的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我校位居全国第十位。“遗传学”学科获准设立特聘教授岗;新增了王建国、赵正旭、谢维、田玉平、崔铁军五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增了贾民平等31位博士生导师。另有一批中外名家应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5)百年校庆筹备工作进展顺利。5月31日,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第一号公告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刊出;南京电信大楼电子显示屏、禄口国际机场、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入口处、鼓楼地铁出口等处推出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的大型广告;学校确定了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标识,并进行了东南大学校歌、四牌楼校区、浦口校区、丁家桥校区主干道路名征集活动。为配合学校的百年校庆,学校后勤部门对校园进行美化;浦口校区东大路改造工程也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6)我校科研到款经费继2000年创下了18亿元的新高后,目前又传喜讯,2001年科研到款经费突破2亿元。全校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如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我校三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六项成果获得二等奖。在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中我校15个项目榜上有名。
  (7)6月2日,吴健雄纪念馆正式封顶,吴健雄先生遗物分两批已运抵我校。目前,纪念馆正加紧施工,力争以一流的建设质量,在百年校庆时落成开馆。
  (8)我校又有两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正式出版,《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通过美国工程信息公司的评审,成为EI compendes来源期刊。
  (9)东大科技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获“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授牌。
  (10)今年是我校在江苏省实行自主试点招生的第一年,招收新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共招收本科新生4100名,其中107人为招生改革试点录取新生,研究生1480名,博士生370名,远程教育学院招收新生1500多人,并已在全国设立了37个远程教育教学站点,目前共有在读学生3800多名,成为我省招生规模最大、设置专业最多的“网大”。今年我校本科生一次就业率高达985%,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荣获全国先进单位,受到教育部和江苏省的表彰。
            (转载《东南大学报》20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