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十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5070

       历时一年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高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评选工作于日前揭晓,我校十个学科入选,比原来四个国家级重学科数增加了六个。我校入选的十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分别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结构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评选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的目的,是促进我国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形成一批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根据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高校的学科建设方向进行引导和示范;优化高校教学资源配置,集中国家和地方有限财力,通过重点建设,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重点学科体系,巩固和扩大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综合优势。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标准是其总体水平应居于国内相同学科前列,并有一定国际影响。为体现公平竞争和不搞终身制的原则,原国家教委80年代末批准的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全部重新参加评选。全国227所高校申报了1786个学科,最终评选800个左右。
  我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校,同时具有良好的学术传统。这次十个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表征我校的学科优势和总体实力,反映了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地位。
  高校重点学科是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财力的可能,在高等学校择优确定并安排重点建设的学科,因此,可能在“211工程”二期等项目中得到较大力度的支持。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以这十个重点学科为骨干,将构建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框架。
              (转载《东南大学报》2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