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研发第三代移动通信获突破东南大学“国家队”作出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975

      为在发展迅速的移动通信领域赶超西方国家,扭转目前我国这一世界规模最大的电信市场完全被外国瓜分的局面,东南大学与国内20余家企业、高校及研究所的近3000名科技人员奋战3年,完成了“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简称C3G)。该项目已于今年2月顺利通过验收,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日前,记者采访了C3G总体组组长、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主任尤肖虎教授。他介绍,C3G是由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于1998年联合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已开发出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符合国际标准的WCDMA、TDSCDMA、CDMA2000三种现场试验系统。他欣慰地表示,在这场胜仗中,拥有移动通信和毫米波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东南大学无线电系,作为主要研究单位之一,在研究开发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为C3G的研制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研发过程中,东南大学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宽带CDMA通信关键理论与算法,申请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国际发明专利。
  两年内,国产化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商用系统将全面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尤肖虎教授告诉记者,作为移动通信领域内的国家队,他们已将目光锁定更为先进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他说,在第一、二代移动通信发展过程中,我们被西方国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中我们已迎头赶上,希望通过源头创新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抓住机遇,在刚刚起步的第四代移动通信领域有更大的作为,使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诞生时,有很大的一部分贡献来自中国。据介绍,东南大学在推进3G产业化的同时,已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始着手4G的研发。
              (转载《新华日报》20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