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沉痛悼念余纪忠学长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浏览次数:1347

       4月9日,我们东南大学的杰出校友、一代报业巨子余纪忠学长因病在台北与世长辞了。惊悉噩耗,母校师生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我们清晰地记得,二十多天前,学校还接到学长写于病榻上的亲笔信。信中学长对母校发展建设极为关切,并表示将尽量出席母校百年校庆盛典。而今,百年校庆渐近,校园内芳草萋萋,面貌日新,一派繁荣喜庆景象,但我们尊敬的余学长却遽归道山,这是何等的不幸和哀痛!
  余纪忠先生1910年4月出生于江苏武进,1928年考入我校前身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1934年远赴英伦深造经济学。抗战期间,先生两度投笔从戎,并亲赴前线作战,厥功甚伟。举家迁居台湾后,先生交卸一切公职,以一介平民身份全身心投入新闻报业。创业肇始,既无厂房设备,更缺办报资金,可谓举步为艰。然先生凭借其言论报国的远大志向和乐观奋斗的勇气,从以财经为主的四开小报起步,苦心经营,逐步扩大影响和规模,终于创造了《中国时报》之煌煌巨业,余先生本人也成为声誉卓著的一代报业巨子。
  余纪忠学长对祖国、对民族有着强烈的挚爱之情,他生前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大业。对于辛勤培育他的母校东南大学,余先生一直是魂牵梦萦,一往情深。每每闻知母校的消息,他总是显得特别兴奋;对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先生更是欣慰之至。1994年,当先生得知母校标志性建设——大礼堂因年代久远亟需修葺时,毅然决定无偿捐赠100余万美元以作资助。1995年,大礼堂修葺一新,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先生应邀返校考察,对母校的崭新面貌和飞速发展大力赞赏。1999年,先生再次斥资700万美元,在母校设立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以为资助母校教师出国进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吸引海外专家来母校任教之用。迄今为止,我校已有数十名教师获得该项基金资助,并邀请到杨振宁、林同炎等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学。余纪忠先生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如同雄伟的大礼党一样,将永驻母校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心中。
  余纪忠学长驾鹤仙逝,但他开创的辉煌事业将彪炳千秋,他正直、敬业、勤勉、谦逊的哲人风范将永垂后世。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杰出校友而深感悲痛,同时,我们更要化悲痛为力量,集成创新,同心同德,为早日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学长的厚爱,告慰学长的在天之灵。
  余纪忠学长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