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理事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浏览次数:3396

各位学长、各位校友:
  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是1985年9月15日成立的,当时名称是南京工学院北京校友会。1988年6月6日,母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后,北京校友会也更名为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首届理事会由37人组成,后增补到69人。根据广大校友的意见,考虑到北京校友人数多,为便于开展活动,准备在校友会下设若干个分会。经理事会研究决定,按照母校的专业设置,划分为四个分会,即建筑分会、土木分会、电子电气分会(含母校的电子、电机、无线电、电气工程、动力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等系科)、机械航空分会(含母校的机械、航空等系科)。89年二届理事会成立后,考虑到85年后新分配北京的年轻大学生增多,为适应年轻校友的特点,更好地开展适合他们特点的活动,决定成立青年分会。青年分会实际上是和四个专业分会交叉设置的。
  北京校友会成立后,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1)编印“南京工学院北京校友会通讯录”。(2)根据校友会章程每四年改选一次理事会的规定,更换了四届理事会,今年将成立五届理事会。通过四届理事会的更换,发现和联系了一大批热心校友会活动的新老校友,为有效地开展校友会活动增添了新生力量。(3)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或理事暨校友座谈会、联谊会,通报校友会及各分会活动情况,通报母校改革和建设的情况,听取校友的意见和要求。(4)联络、接待海内外来京校友,为他们在京活动提供一些方便。如我们曾协助母校接待过台湾中央大学校长率领的校友团来京访问。(5)每年派代表参加母校校庆活动,沟通母校和北京校友之间的联系。(6)力所能及地帮助校友反映或解决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北京校友会开展活动主要以分会为基础,各分会根据自己情况,每年都召开理事会或校友大会。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校友之间的联系,沟通了情况,增进了友谊。
  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及我们的主观努力不够,北京校友会无论从组织健全上,还是从联系校友的广泛性,都还是很不够的,需要在今后努力改进。
  各位校友:近年来,母校的改革和建设发展很快,2000年,南京地质学校、南京铁道医学院和南京高等交通专科学校并入东南大学,这也使得在京校友急骤增加,第五届理事会决定扩大规模。四届理事会有理事127名,五届理事会扩大到160名。经四届理事会和各分会推荐,已确定的五届理事133名,不足名额待本次大会后,由秘书处广泛听取校友意见后增补。对分会的设置将重新调整,如电子电气分会过于庞大。另外母校新设置的一些系科毕业生,将另组建新的分会,包括尽快组建铁医分会和交专分会,健全、完善各分会的理事会,使校友会能更加有效地、正常地开展活动,真正起到联系广大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位校友:校友会是我们校友自己的组织,希望广大校友关心校友会,热情支持和主动参与校友会的活动,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关心和积极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团结在京校友,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其祥校友于二00二年二月二日所作的理事会工作报告)
  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组成(经四届理事会及分会会长联席会议2002年1月20日讨论通过)
名誉会长:刘忠德 刘导澜 宋瑞祥
会  长:韦 钰
第一副会长:柯焕章
副会长:(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其祥 王正儒 王学勤 仉光南 华 生 孙秉光 林金裕 钱一呈 祁伯豪 谈振辉
 扬千里 杨锦波 李滋刚 钟秉林 黄 艳 莫宣学 梁赞勋 蒋景瞳
秘书长:马其祥(兼)
副秘书长:(以姓氏笔画为序)
 余立志 陈尚义 陈鑫基 沈景新 杨定义
 林善楷 徐景云 桂 琳 彭 海 戴礼强